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九题: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英议员的提问和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年接受政府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儿童数目,当中被评估为有发展障碍的儿童数目,并按他们的发展问题列出分项数字;

(二)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的平均新症排期时间、人手编制,以及每年可为多少名儿童进行评估;及

(三) 鉴于儿童必须透过注册西医或心理学家的转介,才可以接受上述中心的评估服务,政府现时有何机制协助家长了解儿童发展障碍的问题,以便可及早为其有需要的子女安排接受合适的评估及复康服务,以及政府会否在母婴健康院为12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有关的初步评估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卫生署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及「学生健康服务」在过去三年所诊断的新症的分类载列于附件一(注)。

  而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根德公爵夫人儿童医院的「儿童体智测研中心」除提供评估服务外,亦有提供治疗及康复服务。由于暂时未能提供过往三年的新症数目,现将该中心目前处理的个案数目载列于附件二。

(二) 现时,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每年平均可为16 000名儿童进行评估及提供相关服务,过往三年每年的新症平均数目为6 000多宗。

  在新症排期时间方面,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承诺会在三个星期内为新症提供首次诊治,并在六个月内完成评估新症,超过九成的新症能达到服务承诺。该服务有86名医护人员。至于「学生健康服务」,现时有五位临牀心理学家参与进行评估,轮候时间约为16周至7个月。该服务在过去三年每年平均为1 300名学童进行评估。

  另外,医管局的「儿童体智测研中心」有10名人员(部分须兼任其他临牀工作)负责为儿童进行评估。该中心每年处理约3 600人次的新症评估。此外,该中心会就个案情况采取分流措施;新症等候时间最短会少于两个星期,而平均则为六个月。

(三) 现时,市民毋须转介,便可使用母婴健康院及「学生健康计划」的评估服务,而经检查发现有健康问题的幼儿学生会被转介至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或专科诊所作详细的评估及跟进。为促进社会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的认识,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会举办不同形式的公众教育活动,包括在报刊发表文章;参与相关的传媒节目;为家长、学前教育机构及相关的社区及复康机构等举办讲座;制作并派发有关儿童发展障碍的刊物等。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逐步分阶段为个别地区的学前教育老师提供有关学前儿童的发展障碍的培训,并成立有系统的转介机制,帮助老师及早发现有发展及行为问题的儿童,并转介他们接受母婴健康院的初步评估。

  在评估方面,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在全港母婴健康院为初生至五岁的幼儿提供一套「幼儿健康及发展综合计划」。当中的「儿童发展监察计划」会为家长提供一系列的儿童发展资料,让家长了解儿童在各阶段的发展及家长须特别关注的情况,使他们能更有效地与医护人员共同监察儿童的成长及发展。此外,母婴健康院亦会于孩子的六个关键时期,即两个月、四个月、六个月、十二个月、十八个月及四岁时与家长进行面谈及观察孩子在各方面发展的表现,包括大小肌肉活动、语言沟通、社交与游戏技巧、自我照顾及视觉与听觉等。若有需要,会为孩子作更全面的初步发展评估,或按情况将个案转介至「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或其他专科作进一步的跟进。

  另外,参加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的学生每年会获安排前往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接受一系列的健康服务,包括体格检验、健康普查、个别辅导及健康教育。

注:一名儿童或会同时被诊断为有多于一种发展问题。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