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防控红火蚁的措施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湿地公园附近最近发现红火蚁蚁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上述发现红火蚁蚁丘的地点与香港湿地公园范围的距离;有否评估红火蚁入侵湿地公园的机会,以及有否采取措施预防红火蚁入侵;及

(二) 有否追查上述地点的红火蚁的来源;若有,将如何跟进;若否,原因为何?

主席女士:


(一) 在天水围湿地公园附近发现的红火蚁蚁丘分别位於毗邻公园西面及南面的政府土地(112区及115区),距湿地公园边界约数十公尺至百多公尺不等;以及位於湿地公园路湿地公园正门对出约250公尺至800公尺(即近慧景轩斜对面)路旁的花槽。元朗地政处发现政府土地范围的红火蚁丘后,已即时进行灭蚁工作,并会继续巡查。因湿地公园与政府土地之间有排水渠及维修车道分隔,现时未见红火蚁扩散入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已加强巡逻,若发现红火蚁踪迹,会立刻进行灭蚁工作。

  另外,食物环境徖生署亦已把上述花槽的五个红火蚁蚁丘消灭,现时已再没有发现红火蚁出没。该署会继续在其负责范围内进行巡查及参与红火蚁防控工作。

  为消除红火蚁问题,各相关政府部门会通力合作,除继续在其负责的范围进行巡查及参与红火蚁的防控工作外,亦会重复检查其辖下曾发现红火蚁蚁丘的地点,一旦发现红火蚁蚁丘时,会尽快清除。

(二) 由於在湿地公园路附近花槽所发现的红火蚁蚁丘只有直径约150毫米及高约100毫米,估计该数个红火蚁蚁丘是新近形成,亦已经被全数歼灭。政府土地(112区及115区)的灭蚁工作亦已完成,红火蚁的来源未能确定。

  为有效控制红火蚁问题,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在二○○五年首次发现红火蚁以来,成立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各政府部门的红火蚁防控工作,除了要求各部门合作,继续在其负责的范围进行巡查及参与红火蚁的防控工作外,亦会重复检查其辖下曾发现红火蚁蚁丘的地点,尽快予以清除。此外,各部门亦会每三个月向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定期提交防控红火蚁的工作报告。
 
  由於红火蚁在本港会间或出现。为控制红火蚁问题,渔护署会在发生蚁患的地区安排处理扑灭红火蚁的讲座,和在有需要时提供防治技术的意见。此外,政府亦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提醒公众有关红火蚁的资料,以协助监察红火蚁踪迹。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