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五题:动物管理中心
*************

  以下为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多个爱护动物团体指摘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辖下的动物管理中心(包括香港动物管理中心,前称域多利道政府狗房)的徖生环境恶劣,而且疏忽和不人道对待动物,令中心内的动物容易受伤、患病甚至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各管理中心容纳动物数目的上限,以及现时的动物数量;

(二) 各管理中心去年接待了(为领养而进行的探访除外)多少个团体视察中心内的设施;

(三) 会否提高各管理中心的透明度,包括简化团体申请参观的程序,或容许公众随时参观各中心;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 如何确保前线人员依循既定程序妥善照顾管理中心内的动物;及

(五) 渔护署去年接获市民因管理中心的职员没有善待动物而作出的投诉宗数、投诉的详情,以及如何跟进;有多少名职员因投诉属实而遭处分,以及处分的详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辖下四个动物管理中心共可容纳大约440只狗只及220只猫只。渔护署亦有收留其他类型的动物,并会因应个别情况,改装现有设施作收容动物之用。截止二○○七年五月中,四个动物管理中心共收留253只狗只、130只猫只及244只其他类型的动物。

(二) 渔护署的动物管理中心实为动物检疫及观察中心。为减少发生传播疫病的可能性,有关动物管理中心并不开放予团体或个人自由参观。但为协助动物福利机构安排领养动物,渔护署亦会特别准许经预约的动物福利机构到中心选取合适的动物。

(三) 虽然有关动物管理中心并不开放予团体或个人自由参观,但渔护署欢迎市民就动物管理中心的工作方向提供建议。另外,我们设有动物福利谘询小组,会就有关动物福利的事宜,向渔护署署长提供意见。动物福利谘询小组成员已包括主要动物福利组织成员。

(四) 渔护署职员会根据内部指引为所有在动物管理中心内的动物提供足够和合适的食物及水,亦会每日小心清洁中心内的动物。各管理中心均由注册兽医师及高级农林督察管理。兽医师会检查动物健康情况,如有需要,会尽快给予适当治疗。高级农林督察更会突击巡查前线人员是否依照程序妥善照顾管理中心内的动物。大部分动物管理中心内已设有闭路电视录影,渔护署亦正考虑要求管理中心人员就中心内的动物的情况作更详尽的记录。

(五) 在二○○六年,渔护署共接获六宗市民就管理中心人员对待动物的手法的书面或电话投诉。投诉范围包括渔护署人员如何对待所捕捉到的流浪牛只及流浪狗只。渔护署管理层已就每一宗个案分别作出了详细调查。由於调查结果显示有关投诉未有足够证据支持,因此渔护署并没处分任何人员。



2007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