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制事务局局长:和平与发展是「一国两制」基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全球华人庆回归 - 国民教育系列之香港情」活动启动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杨耀宗主席、梁爱诗女士、王(振民)教授、郑(功成)教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首先,我要代表特区政府特别欢迎内地来的学者和关心我们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朋友,亦要特别欢迎在海外七大洲今次专程来参加这项活动的朋友。杨主席告诉我,今天从七大洲都有朋友到来。

  另外一批我要特别欢迎的,就是香港年青的同学,刚才有在九七年出生的几十位同学在挥动国旗和区旗。我有同事特别提醒我,八年之后他们便可以登记做选民。我合指一算,看来大家会来得及在二○一五年登记做选民,并可在二○一六年参与投票立法会选举。

  在这里看见这么多同学,不禁使我想起三件事情,其中两件是七十年代我还在就读中学和大学所发生的事情,一件是发生於八十年代的。

  刚才参观展览时,我见到其中一帧照片是我们的「乒乓捎宝」,在国际赛事中为香港争光。第一件事要向大家说的,是在七十年代初,我在就读中学三年级时,我们国家策动了一次乒乓外交,国家派出了我们最优秀的乒乓队伍前往外国,到美国、到欧洲,展示我们国家「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立场,打开了很多国际上沟通的渠道,亦继而把国家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我记得国家在重返联合国时,从电视上看到黄华外交部长代表国家在联合国讲话,这印象依然历历在目。所以,在过去三十多年,因为国家和平发展的方向是这么的坚定,这么的有成果,今天你们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你们更有条件为香港、为国家办事。

  但是和平发展的道路并不止於国家重返联合国。在一九七五至七八年我就读大学时,邓小平先生重新冒起、复出,推动国家的「四个现代化」。我记得当年有很多人问我们,「四个现代化」会不会走回头路。我们很高兴国家有这一套的改革开放的政策,亦正因为国家有这一套改革开放政策,数年过后,已经再没有人问我刚才所说的「回头路」问题。接全世界所问的问题是,如何可以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如何可以参与中国的对外开放?

  所以在整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当香港面对回归这个问题时,由於我们在内地有新的发展空间,香港经济续有增长,就业可以提升,人心基本稳定。这就令我回忆起第三件事,就是在八二至八四年,我刚加入政府数年后,我们就要处理香港回归以及香港未来的谈判的问题。当时,本来香港的民心是有点不稳定,不清楚九七年我们是否可以顺利回归呢?但其实香港人是很本事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基本的条件,我们就可以达标的,就好像刚才展板上的另外两帧照片,一帧是黄金宝、一帧是李丽珊,也是为香港达标。

  因为国家按照和平发展的道路,推动了「四个现代化」,推动了改革开放,亦订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我们经过了十多年的过渡期,在九七年能够顺利回归,所有香港人珍惜和赖以成功的制度,好像法治、自由、自由经济、对外开放,每个范畴都能够保持。这就是第一个《基本法》为香港奠定的里程碑。

  在过去十年,还有两个里程碑我是要特别一提的。第二个就是,香港经过长达六年的经济低迷,在九七至○三年的SARS期间,香港面对经济衰退,政府有赤字,失业率亦超过百分之八,这是我成长数十年、工作数十年所未曾遇见过的,我们这一代亦是第一次看到。所以在座的小朋友,你们还在读小学的时候,这一段的日子,香港是艰难的。

  但《基本法》如何帮助我们跨越这第二个里程碑呢?就是我们经过五年、六年之后,我们看到香港需要有一些新的突破,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商量,我们制定了一个自由贸易的协议,因为香港根据《基本法》是可以继续保持在世界贸易组织(世贸,WTO)的成员身份,而国家亦加入了世贸。中央政府亦很支持,所以我们在○三年时,就订定了《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这安排下,有自由行、香港的货品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市场,以及在你们成长后,作为专业人士以及其他服务行业的人士,可以前往内地工作。亦因为我们有这个新突破,香港的经济复苏了,到今天的情况,比起回归后的首六年好得多了。

  第三个突破,同样在展板上有展示的,是我们在国际上有新的视野和空间。因为有「一国两制」,这令到香港有很多处理对外事务的空间,所以我们可以在香港召开国际会议,WTO世贸的部长级会议,ITU国际电讯联盟的会议等,亦有陈冯富珍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位香港的专业人士,可以在世界徖生组织参选和成功当选成为总干事。

  在「一国两制」下,我们什么条件都具备,我们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这一套条件,为国家、为香港开创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谈到更广阔的未来,我想特别提出两方面。一方面在未来五年,第三任的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已经下了决心,要为香港的政制发展,达致普选这个终目标寻找一套答案。我们在七月一日成立第三任政府之后,我们就会推动一个政制发展绿皮书的公众谘询工作。绿皮书所涵盖的范围会包括行政长官的普选、立法会的普选、普选的模式、时间表和路线图。所以各位同学,在你们的成长中,由小学、中学乃至大学,你们是会有机会积极参与这个过程的机会。我很希望你们记要关心、要参与。

  另一方面的新挑战,我们在未来五年要处理的,是要按照《基本法》赋予香港各方面的优势和地位,为香港的下一代搞好香港经济的转型和进步。我们在上一个五年为配合国家的「十一五」规划,而中央亦在「十一五」规划中表明要继续支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我们做了一套政策出来。现在是时候我们开始去处理如何配合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如何更充分利用香港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之下的地位,为香港的下一代开创更有意思、更广阔的未来。

  路是人行出来的,《基本法》给予香港一条非常广阔的道路。开始这讲话是谈及七十年代。其实在六十年代我们开始读小学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运动,我们小时候所穿的运动鞋是内地出产的,我们读书所用的铅笔也是内地出产的。但我常常想起,在我们隔岸在台湾的同胞,与我们的这一代人一起成长的同胞,他们对内地的认识和接触都比较少。近年这种情况已有改善,我们往往都接待很多来自台湾的年青朋友。他们来香港访问完毕后,也会再到内地去访问。

  我特别提一提这一点,是因为你们年青的一代,在你们成长的过程中,除了关心香港本身的发展,我希望你们亦会关心两岸的关系和台湾的同胞。只要有机会,我们应该共同努力,让他们有机会多认识香港的「一国两制」和内地的发展,大家共同推动「三通」以及国家的统一。

  我很高兴你们有关心国民教育的工作,我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思,也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作。继续努力推动,终有一日会点滴成河。大家在成长的过程中,紧记关心国家、关心香港、关心统一,努力为国家、为香港做一些工作。多谢大家。



2007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