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神州和乐颂香江」大型佛教交响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佛历二五五一年庆祝佛诞大会「神州和乐颂香江」大型佛教交响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觉光法师、叶局长、各位法师、各位听众:

  古代中国,不论是国家祭祀或者学校教育,都重视音乐。佛教亦将知识分为五类,谓之「五明」,「五明」之中的「工巧明」,亦包括音乐。人间的僧俗,颂经行仪,不离音律,甚至天上的天女,亦以清净的曲调,赞颂诸佛菩萨的功德,感动人心,发愿修行。

  《神州和乐》是中国佛教界的首部交响乐,去年在「世界佛教论坛」初次亮相,继而在南洋多国演出,今日载誉归来,在佛诞期间演出,为香港回归十周年作献礼,真是香港的福气,佛界的光荣。《神州和乐》结合了西方交响乐的系统节律与佛教音乐的庄严清净,正显示了虽然文化不同,但向往和谐、热爱和平的心,东方西方都是一样。《礼记.乐记》说:「乐者为同,礼者为异,同则相亲,异则相敬。」音乐融和人心,统一天下,礼仪区别亲疏,制定五伦,目的都是令人类相亲相敬,天下一家。

  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感谢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及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今晚的音乐盛会,祝贺演出成功,祈望法轮常转,国运昌隆,各位福寿康宁,香港欢天喜地。多谢各位。



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