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九题:专用石油气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伟业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近日接获市民反映,虽然石油气的进口平均单位价格近月已从本年一月的高峰下调,但专用石油气加气站(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在本年首两个月却反而上升,而专用与非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的差距亦越来越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於本年首两个月上升的原因;

(二)有否措施监管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若有,措施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采取新措施限制专用加气站的石油气价格升幅;若会,措施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有别於价格可随时自由变动的非专用气站,专用气站的石油气价格受与政府签订的营办合约内的上限价格厘订公式管制。公式包括两个元素:国际石油气价格及本地石油气营运价格。专用气站的上限价格须每月按前一个月的国际石油气价格变动而向上或向下调整。而本地石油气营运价格,则须每年根据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上一年度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於该年二月一日按公式调整专用气站的石油气上限价格。

  在二○○六年十二月,国际石油气价格上升了一角一仙。按专用气站上限价格调整机制,二○○七年一月的专用气站的上限价格亦以相同幅度上调。

  在二○○七年一月,国际石油气价格再上升了二角四仙。此外,二○○六年度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为2.0%,相应的价格升幅约为每公升二仙,故此二○○七年二月的专用气站上限价格合共上调每公升约二角六仙。

  随后国际石油气价格在二○○七年二月及三月都分别下调每公升约八仙,专用气站的上限价格在三月及四月也以相同幅度下调。

  由此可见,专用气站的价格一直按与政府签订的营办合约内的价格厘订公式跟随国际石油气价格升降;并没有出现国际石油气价格普遍下调,但专用石油气价格不断上升的情况。在过去四个月,专用石油气价一直低於非专用石油气价格;价格差距保持在二角左右,详情请参阅附表。

  为方便业界了解专用气站石油气价格的变化,机电工程署已把国际石油气价格及专用气站的上限价格上载其网页 http://www.emsd.gov.hk 以及张贴於各专用气站。

**************************

附件
**

专用石油气的平均价格比较:
*************

         专用气站     非专用气站
        (港元/公升)  (港元/公升)
        -------  -------
2007年1月      2.98       3.20
2007年2月      3.24       3.39
2007年3月      3.16       3.29
2007年4月      3.07       3.24



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