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北京出席「京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五月十七日)在北京出席「京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黄主席、各位北京市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首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北京香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我很高兴香港金融界的翘楚有机会与北京市的企业家聚首一堂。我们的访问团包括一百多名来自银行界、创业投资和私募基金、证券业、保险业、会计界、法律界的精英和金融相关机构的代表。加上北京相关金融界机构透过中关村科技园和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邀请企业的众多来宾的参与,今日论坛对增进两地的了解和合作定必起积极的作用。

  从二零零四年九月首次北京香港经贸合作会议以来,京港在七个合作领域,包括奥运经济、经贸、专业人才交流、教育、文化、旅游和环保方面一直维持紧密的交流,成果丰硕。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北京香港经贸合作会议上,双方同意就金融和其他领域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强推动内地与香港在各个范畴的合作,规划同时也肯定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金融业。香港金融界访问北京,正好体现了两地增进交流互访,谋求互利发展的共同目标。

  北京是国家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加上二零零八年北京奥运举行在即,北京将会是全球的焦点。今次香港金融界的代表到北京的考察和交流活动,有助加深京港两地的认识和了解,让香港的金融业界了解北京市的最新发展和投资机会,并同时向北京市企业推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加强两地的经济合作。

香港与北京优势互补
─────────

  北京香港两地的经济联系向来紧密。香港是北京的主要外来投资来源地之一。二零零六年,港商在北京的投资金额达九点三九亿美元,比二零零五年上升超过六成,远远超过绝大部分到北京投资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至去年年底,港商在京累计投资企业达到八千六百一十六家,投资额超过八十亿美元,全市排名第一。

香港金融市场
──────

  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正好在国家这个经济腾飞的关键时期,向北京的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服务,加快企业的发展,提升产业质素,为企业迎接全球经济一体化所带来的竞争和机遇作好准备。

  香港有很多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越条件,包括良好的法治制度、资金可自由进出、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符合国际水平的金融监管制度。更重要的是,香港的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拥有国际专业知识和经验,能够与国际金融业的发展接轨,并且不断提升市场质素和吸引力。

  这几年来,香港金融服务的成绩卓越。在股票市场方面,至本年三月底,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超过十三万五千亿港元,在世界排行第八,在亚洲排行第二在日本之后。二零零六年,香港股市的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纽约,在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伦敦。在银行业方面,至去年年底,香港是全球第十五大,亚洲第三大的银行中心;至本年三月底,全球最大的一百家银行,有超过七十家在港设有办事处。

  过去十多年,已经有三百七十家内地企业成功来香港上市,他们共筹集了超过一万五千亿港元的资金。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更有助建立国际知名度和认受性,增强国际竞争力。除了上市融资,香港金融市场还提供很多银团贷款、发债等集资途径。此外,许多创业投资者和私募基金也以香港为基地,积极寻找区内具高增长力及有潜力的投资项目,为企业提供另外一条融资渠道。

  香港也是内地资金「走出去」的环球投资平台。香港拥有很多国际资产管理的人才,又有多元化的投资产品,二零零五年香港的基金管理资产达四万五千二百六十亿港元,其中约百分之六十三来自海外投资者,这显示香港资产管理服务在国际市场中拥有很强的竞争力。

京港金融服务合作论坛
──────────

  今天的论坛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让北京的企业加深了解香港提供的金融服务,我希望他们充分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把企业做强做大,走进国际。同时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香港金融界可以增加对北京市经济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的认识,并把握机会跟北京市企业建立联系,共同探讨互惠合作的商机。

结语
──

  今天的论坛是两地金融合作的一个很好的开始。我期望两地企业好好利用这次访问建立的网络,积极开拓商机,互利双赢,促进两地经济共同繁荣发展。

  最后,我衷心感谢北京市领导给予访问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