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安排让市民有秩序观看长洲抢包山比赛(附图)
*********************

  今年的长洲抢包山比赛将于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凌晨零时在长洲北帝庙游乐场的足球场举行,一系列相关措施已经订定,让市民有秩序地观看抢包山比赛。

  抢包山比赛是由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联合主办。一如过去两年,主办大会预计将吸引很多市民和游人前往长洲观看。

  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康文署、离岛区议会、离岛民政事务处、警务处及运输署今日(五月十六日)举行记者会,公布有关措施的细节。

  康文署总康乐事务经理(新界西)李丽芬表示:「抢包山比赛的开幕典礼于五月二十四日(星期四)晚上十一时三十分举行,而比赛则于五月二十五日凌晨零时正式开始。」

  「由于场地面积有限,除嘉宾外,只可容纳一千五百人观看抢包山比赛。北帝庙游乐场的足球场将分成五个区域,包括一个嘉宾区及四个供市民观看比赛的区域。」

  她补充:「我们预计有很多市民希望到现场观看比赛,因此我们已安排在长洲体育馆设置一个五米乘四米的显示屏幕,现场直播整个活动的过程。长洲体育馆可容纳一千名观众。」

  「有兴趣到足球场或长洲体育馆欣赏赛事的市民,届时可到长洲消防局侧的北社一里沿冰厂路排队。大会将于晚上九时四十五分开始在北社一里派发入场券。每名排队的市民可获派入场券一张,先到先得,额满即止。」

  「已取得入场券的市民必须继续排队等候由警方及大会工作人员的引领,于晚上十时三十分开始入场,顺序进入第一至第四区。」

  「当足球场额满后,警方及大会工作人员会指示其他持入场券的市民前往长洲体育馆观看直播。」

  另外,无线电视翡翠台、now财经台、24小时亚视新闻、有线电视新闻台和直播新闻台将会现场直播抢包山比赛的过程。市民可选择安坐家中收看,同样感受比赛的激烈和热闹的气氛。

  大会当日下午六时会中环五号码头设置告示板通知市民有关当晚的活动安排,同时在长洲码头及北帝庙游乐场的足球场入口设置告示板及询问处,并安排工作人员回答市民对活动安排的查询,李丽芬呼吁有兴趣参观抢包山比赛的市民留意有关消息和渡轮向乘客作出的广播。

  香港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主席翁志明和离岛区议员李桂珍相信,今年的抢包山比赛会一如以往吸引大量游客和长洲居民前往观看。

  翁志明表示:「吸取过去两年抢包山的经验及参赛者反映的意见,发觉挂在包山上的真包受雨水或湿气的影响后,变得湿滑及容易被踩烂,影响参赛健儿攀爬,并构成危险。因此,大会经商讨后,决定今年的抢包山比赛采用『仿真包』代替真包。但在太平清醮期间在长洲北帝庙前的篮球场竖立的三座包山仍会挂上真包,作为供奉神明之用。市民仍可按传统习俗在醮期结束后,领取这些包子留念。这样的安排,相信能在维持传统之余,也能确保比赛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警务处水警海港区长洲分区助理指挥官(行动及刑事)黎志梁表示:「警方将安排足够警务人员在北帝庙游乐场外维持秩序。」

  运输署高级运输主任(渡轮策划)陈少梅说:「为配合观众在活动结束后离开长洲,新渡轮会于五月二十五日凌晨一时十五分提供特别班次由长洲前往中环,并会因应实际情况,安排加班渡轮。

  「巴士公司亦会于当日约凌晨零时三十分至凌晨三时特别加开过海路线104R由中环五号码头前往旺角;及将由中环港澳码头开出的通宵巴士路线包括:N90(往海怡半岛)、N8X(往小西湾)、N182(往沙田广源),以及N619(往观塘顺利),改经中环五号码头,以方便市民。」

  「运输署会于五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启动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密切留意市民对公共运输服务的需求,并会与渡轮及巴士公司紧密联络,作出适当的安排。」

  离岛民政事务助理专员谭仲麟亦表示:「长洲医院将会在当日加强医护人手,而政府飞行服务队亦增派当值人员在赤鱲角总部候命,如有需要,直升机会即时加入救援工作。」

  李丽芬呼吁,前往长洲观看抢包山比赛的市民,应遵守警方及主办单位工作人员在场的指示,在人多挤迫的时候,须耐心忍让,有秩序地观看这个极具传统特色的民间活动。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