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第八题: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
****************

  以下为今日(五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李柱铭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正就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进行全面规划及工程检讨,并已委聘顾问公司进行「优化湾仔、铜锣湾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以加强公众参与检讨过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在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范围内规划与中上环的海滨长廊连接的海滨长廊,让更多市民可在海滨欣赏维港景色;

(二)预计何时完成拟备《发展大纲草图》及修订《分区计划大纲草图》、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范围内的海滨土地将作什么用途,以及会否就修订方案谘询公众;及

(三)在规划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时,会否严格遵守《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城市设计指引(包括当中与海旁用地、公共空间、观景廊、空气流通有关的指引)、多建休憩用地,以及会否就建筑物(如有需要兴建的话)的高度设定限制;若会有高度限制,该等限制是多少?

答覆:

主席:

  当政府就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进行全面规划及工程检讨的同时,我们邀请共建维港委员会推展一项「优化湾仔、铜锣湾及邻近地区海滨的研究」(下称「优化海滨研究」)的公众参与活动。这项优化海滨研究的构想阶段及建立共识阶段经已完成,现正进行详细规划阶段的工作。

  就问题的三部分,答覆如下∶

(一)优化海滨研究建议发展一条贯通新海岸线的海滨长廊,把中区的海滨和北角油街一带连接起来,在港岛北岸形成一条连贯的绿化海滨长廊,供市民享用。

(二)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的建议发展大纲图以及相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拟议修订经已备妥,并於二○○七年四月呈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城规会」)考虑,而城规会亦同意我们就有关建议进行谘询。我们建议的发展大纲图及相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拟议修订体现了政府的承诺,在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中,因兴建中环湾仔绕道而填取的土地,除了满足基础设施的需要外,将会留作海滨优化之用。我们会在二○○七年五月至六月期间谘询立法会规划地政及工程事务委员会、共建维港委员会和港岛四个区议会。城规会在考虑这些谘询得到的意见后,才落实有关的修订。

(三)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的发展建议,是遵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城市设计指引及有关的海港规划原则而制定,整个新海旁主要用作「休憩用地」。位於海旁的新建筑物均是低矮和低密度,根据建议发展大纲图及相关的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拟议修订,建筑物的高度限制介乎主水平基准之上10至50米。这些低矮建筑物的高度会向海旁递减,因此对海港的景观及该地区的空气流通不会有不良的影响。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