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五题:旺角行人天桥系统伸延工程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运输署在二○○六年一月十二日的油尖旺区议会辖下的交通运输委员会会议上建议由私人发展商斥资兴建旺角行人天桥系统伸延工程,当中涉及弥敦道、弼街及洗衣街行人天桥伸延部分。有关建议获该委员会支持。此外,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在早前的立法会会议上答覆本人的质询时表示,运输署已计划於二○○八年年初动工延长旺角道行人天桥至弥敦道西。然而,最近有报道指运输署因人事变动而拖慢了有关工程申请的审批进度。运输署亦表示需再作评估,才正式批准有关工程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既然运输署已向上述委员会建议进行上述工程,为何要再次评估该工程的影响;

(二) 鉴於有关的私人发展商已於二○○六年年中提交上述工程申请,为何运输署至今只完成弥敦道天桥伸延部分的工程申请的审批工作;预计何时才会完成其余两项工程(即弼街行人天桥伸延部分及洗衣街行人天桥伸延部分)申请的审批工作,以及预计该三项工程於何时动工及竣工;及

(三) 除了上述工程外,政府或地铁有限公司有否计划将现有油尖旺区的其他天桥系统连接到区内的地铁站出口或隧道系统?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二) 旺角道行人天桥系统的现有部份(下称「第一期」),以及天桥西延至横过弥敦道的伸延部份(下称「第二期」),由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下称「新鸿基」)负责兴建。第一期工程已於二○○三年完成,天桥现时由政府负责维修管理及保养。第二期工程已於一九九八年和第一期工程一并获得政府的同意兴建,所需的刊宪程序已於一九九九年完成。

  为推展第二期计划,新鸿基的工程顾问公司现正安排有关的公用事业机构迁移地二○○七年年底完成,建造工作则可望於二○○九年年底完成。

  除上述工程外,新鸿基的代表也曾联同运输署代表初步谘询油尖旺区议会交通及运输委员会(下称「委员会」)对「洗衣街伸延方案」和「弼街伸延方案」两项新建议的意见。

  由於建议中的天桥设计将会对邻近住户和商铺造成影响,弼街的伸延方案亦会使七米以上车辆不能从洗衣街北行左转入弼街西行,有关部门和局方需要详细考虑工程的影响及其他有助改善人流的方法,才能落实有关方案。虽然如此,运输署根据初步评估,认为两个建议中的方案应可进一步改善旺角道行人天桥系统的整体运作。署方将继续和新鸿基的代表跟进研究,并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三) 除上述工程外,政府现时在尖沙咀东部,正进行两项分别横跨漆咸道南和梳士巴利道的天桥工程。该两条天桥将可连接东铁尖东站出口及其相连的隧道系统和地铁尖沙咀站。地铁公司目前并无计划将油尖旺区的地铁站或隧道系统连接区内的天桥系统。

  另一方面,兴建中的九铁九龙南线九龙西站正计划建造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连接现时位於佐敦道的行人天桥及行人隧道,工程包括局部改建现有柯士甸道西的行人隧道以连接至九龙西站。

  九铁在尖沙咀中间道的行人隧道伸延工程亦已於本年三月底正式动工,在二○○九年底九龙南线完工时,将会连接尖东站/尖沙咀站至九龙公园径及北京道行人隧道。



2007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