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五题: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
*******************

  以下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成立及管理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协调中心),负责统筹处理本地有关电脑或网络保安事故,运作至今已有6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为何自2001年起每年公布的「香港资讯保安调查」报告在2004年以后停止公布;协调中心现时有否渠道了解本港资讯保安的水平、现况及趋势,以及收集有关数据;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是否知悉协调中心自2005年起每年处理的求助个案数目(请按黑客入侵及电脑病毒等资讯保安事故列出分项数字)、平均回覆时间、发出各类保安警报的数目,以及协调中心提供的「电话短讯警报服务」的申请数目;

(三) 自协调中心成立以来,政府有关部门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每年分别给予协调中心的拨款额;

(四) 是否知悉过去3年,协调中心有否每年推出新措施,主动发放消息,令更多市民更清楚知悉资讯保安的最新资料;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 鉴於根据协调中心於2006年年底发表的数据,保安事故的数字有上升的趋势,是否知悉协调中心会否效法亚太区其他主要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推行网络威胁监察系统,以主动监察潜在风险;若会,相关的详情,以及预计涉及的费用和推行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由2005年开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透过整理其下服务/工作的重点及优先次序时,把资讯保安调查归纳为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协调中心)的非核心服务,同时停止作出关於本港资讯保安的调查。协调中心指出,现时是透过该中心处理的保安事故资料,和其他资讯保安机构提供的报告,从而了解本港资讯保安的水平、现况及趋势。

(二) 协调中心提供了以下的有关数据,包括处理保安事故求助个案、各类保安警报及登记用户。由於协调中心处理的个案有时需要经过多番讨论、调查及分析才完成,所以协调中心并没有就每一宗个案所需的时间作记录。

                  2004/05  2005/06  2006/07
(1)保安事故
   求助个案
 -电脑入侵     614    287     436
 -钓鱼网站      99    250     567
 -垃圾电邮      96     81      40
 -间谍软件      89    839     212
 总数        898   1,457    1,255

(2)电脑病毒    2,815    805     527
   事故求助个案
(3)保安警报发出   94    115     206
   病毒警报发出   16     4      1

(4)登记用户警报接收
 -经电邮通报   8,202   8,800    9,250
 -经电话短讯通报 1,010   1,156    1,257

(三) 2000年7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向创新科技基金申请拨款1,074.4万元,用作成立协调中心及支援其3年的运作的经费。2000年12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获得拨款,而协调中心亦於2001年2月成立。2003年11月,政府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商讨协调中心经常性运作的拨款安排。政府提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补助协调中心2004年后的部分营运开支。为了提供更多时间给双方拟订长远的拨款安排,政府於2004年2月给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一次过370万元的拨款,作为协调中心2004/05年度的营运开支。

  自2005/06年度开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从政府的整体资助支付协调中心的营运开支。在2005/06及2006/07年度,政府给予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资助分别为1亿7,450万元及1亿7,380万元,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表示该两年用於协调中心的支出分别为320万元及370万元。在政府2007/08年度财政预算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可得的资助为1亿7,280万元,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估计协调中心2007/08年度的开支为400万元,约为政府资助的百分之二点三。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要求政府额外资助协调中心的营运开支。我们正积极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商讨增加拨款的需要及途径。

(四) 协调中心於2003年开始使用电话短讯及透过商营入门网站向公众发放保安警报。加上其他经已沿用的资讯发放渠道如协调中心网站、电邮及新闻稿,协调中心认为目前的措施已经足够。

(五) 协调中心表示正考虑进行一项可行性研究,从而了解亚太区内其他的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如何推行网络威胁监察及保安事故警报,和建议香港有否需要推行类似的系统。暂时未有关於落实该系统所需费用及时间表。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