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三题:本港出生婴儿的健康
****************

  以下为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英议员的提问和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在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在过去三年每年:

(一) 自然和人工流产的个案各有多少;

(二) 五岁以下的儿童的死亡数字,并按死亡原因列出分项数字;

(三) 在本港出生并被断定患有遗传病的婴儿数字,以及该数字占该年出生人数的百分比;及

(四) 在妻子怀孕前夫妇二人均有接受身体检查的夫妇有多少对,以及政府有何措施推广该等检查?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徖生署的资料显示,二○○三年至二○○五年间合法终止妊娠个案的数目如下:

年份  合法终止妊娠的个案数目
2003  17 420
2004  15 880
2005  14 190

  根据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医院、惩教署辖下的医院及私家医院的统计,二○○三年至二○○五年间自然流产的人次(注1)如下:

年份  自然流产的人次
2003  3 033
2004  3 439
2005  3 334

(二) 与主要已发展国家如英国、美国、澳洲及新加坡相比,香港少於五岁的儿童死亡率普遍较低。少於五岁的儿童的登记死亡人数数字如下:

年份  少於五岁的儿童的登记死亡人数
2003  156
2004  142
2005  175

  死亡原因的分类,按年龄组别(一岁以下;一岁至四岁)分别表列於附件一及附件二。

(三) 根据徖生署医学遗传科过去25年的资料,曾在香港出生的婴儿当中发现的遗传病达600多种,常见的包括「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不足症」、「唐氏综合症」及「兔唇、裂颚」等。

  在过去三年被断定患有「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及「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不足症」的婴儿人数及占该年出生婴儿的百分比载列於附件三。

  现存资料并无包括「唐氏综合症」及「兔唇、裂颚」过去三年的病者数目,但有关病症在香港的病发率大约载列於附件四。

(四) 在香港,夫妇身体检查的服务主要由私家医院、私家医生及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提供。

  现有资料并无妻子怀孕前夫妇二人均有接受身体检查的夫妇的全面数目。在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接受怀孕前检查的人数如下:

年份  人数
2003  4 027
2004  3 938
2005  4 357

  此外,徖生署辖下的三间妇女健康中心和十间提供妇女健康服务的母婴健康院,会按妇女在不同阶段的健康需要,提供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服务,亦为有需要的妇女提供怀孕前检查服务。政府及家计会会透过不同的渠道,包括派发单张、举办展览及其他宣传活动,提醒市民进行怀孕前检查。

注:
(1) 有关数字并非个案数目,而是指与自然流产有关的出院及死亡数字。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