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二题:大学医学院私家诊症服务
*****************

  以下为今日(五月九日)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答覆:

问题:

  据悉,两间大学医学院过去均没有详细记录临床教员诊治公立医院非私家病人(下称「一般病人」)的节数及人次,其中一间亦没有记录私家诊症服务的节数等资料。公众不单关注公共医疗资源是否运用得宜,亦忧虑这些教员过份专注于该等院校可获分帐的私家诊症服务,因而忽略了一般病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两间有关的大学及医院管理局:

(一) 会不会考虑更详细地记录私家及非私家诊症服务的资料,以便监察两间医学院及其教学医院是否过份专注于私家诊症服务;

(二) 有何新措施确保和监察私家诊症服务的收入运用得宜;及

(三) 会不会为所有临床教员每周诊治一般病人的时数和人数订立目标,以确保教学医院的一般病人不会受到歧视,并获得临床教员的诊治?

答覆:

主席女士: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现时已有一套有效的机制,透过电脑系统及书面文件,记录公立医院内所有公立及私家诊症服务的详细资料,包括诊症医生及病人的资料、医生的诊断、病人所需接受的检验及治疗、医生所处方的药物,以及应收的费用等。

  玛丽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分别是香港大学(港大)及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教学医院。这两间医院主要为市民提供公立医疗服务,而私家病人服务只占两间医院整体服务的很小部份。根据医管局的记录,在2006-07年度,两间教学医院的私家专科门诊服务合共录得33890求诊人次,占两院整体专科门诊求诊人次总数的2.9%;而两间教学医院私家病牀的使用量则为25076日次,亦只占两院整体病牀使用量的3.2%。有关的分项数字表列于下表:

玛丽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提供的私家病人及公立医疗服务
**************************


      玛丽医院  威尔斯亲王医院  两院总数
      ----  -------  ----

私家专科  22793  11097   33890
门诊求诊
人次

整体专科 545662 623411 1169073
门诊求诊
人次总数

私家病牀  18367   6709   25076
使用日次

整体病牀 391731 403541  795272
使用日次
总数

  至于大学方面,目前港大及中大医学院的临床教员于公立医院提供私家及非私家诊症服务的资料,分别由玛丽医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电脑系统及书面文件作纪录。此外,港大有自行纪录其医学院临床教员提供私家诊症服务的有关资料,而中大亦于2006年引进一套新的网上系统,记录每位参与私家症的临床教员的时间分配及活动,以便部门主管和医学院监管。

  目前,医管局是透过其病人帐务及收费系统处理公立医院的私家病人服务收费。病人帐务及收费系统是医管局的核心发单系统,负责按照刊登宪报的收费标准来计算、记录和管理公立医院各项不同的医疗收费,并在帐单发出后,按照医管局的标准综合财务管理及运作指引追踪帐单的结算情况。医管局从私家病人服务所得的收入,会与该局从公立服务收费所得的收入一起入帐,并会全数拨作营运资金,连同政府给予医管局的拨款,用于支付公立医院及诊所的开支。

  在院校方面,为确保私家诊症服务的收入运用得宜,港大及中大均有制订规则订明提供私家诊症服务所得诊金的用途及审批准则。就港大而言,有关私家诊症服务的诊金只可用于就学术研究、出席海外学术会议及专业发展用途。有关诊金的使用必须得到学系主任的批准及大学的审批。而在审批过程中,学系主任及大学会审阅有关理据。这些申请均由大学审计部及校外核数师作定期审计。此外,香港大学已于近期成立了调查委员会,检讨港大私家症的收费事宜。

  至于中大方面,其医疗顾问服务指引订明了经分帐后部门从医疗顾问服务获得的收入只可作下述用途:
a)为部门研究活动购买所需要的特别设备;
b)为部门研究活动购买书籍和学报;
c)在必要时资助研究计划;
d)为参与或举办学术会议和培训班提供交通津贴;
e)为参与或举办学术会议和培训班提供学费或生活津贴; 及
f)招待访客,惟开支上限须符合大学既定标准。

  每位符合资格的中大医学院教授可向部门申请运用有关部门从医疗顾问服务所得的收入于上述用途,而部门主管亦获授予审核的责任及权力。此外,部门主管亦可申请运用该类收入于上述用途。所有申请均由中大医学院和大学财务处联合审批,以确保支出申请符合大学所订立有关的采购、研究、教职员培训、出席学术会议和款待等规则。所有支出和收入均受独立及内部审计监察。

(三) 港大及中大均有清晰指引规范临床教员提供私家诊症服务的事宜。港大方面,临床教员须负责临床服务、教学和研究工作。他们有权选择是否提供私家诊症服务,但每星期的私家诊症服务时间最多为两节(约8小时)。为非私家诊症及私家诊症专科提供的临床服务分别由该科主任及部门主管监督。非私家诊症临床服务由各临床部门职员分担。

  至于中大方面,根据现行规定,临床教员须分配工时于临床服务和学术活动上(即教学和研究)。所有临床教员均属医管局的荣誉职员, 每周可提供不多于8小时的私家诊症服务。其他临床工作(包括非私家诊症服务)及工时由医院各专科部门主管安排。



2007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