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hk」互联网域名管理谘询公众意见
*********************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今日(五月四日)发表谘询文件,就检讨香港互联网域名管理事宜,展开公众谘询。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言人表示,现时「.hk」互联网域名的管理和编配,是由非法定及非牟利的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处理。

  发言人说:「自现行安排实施后,多方面的发展已对互联网域名的管理带来若干程度的改变。」

  「随地区顶级域名的登记数目持续上升,政府在当中的角色日益重要。日新月异的科技亦已对地区顶级域名管理体制带来新的挑战。」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於二零零六年委聘顾问进行研究,检讨香港互联网域名「.hk」的管理制度架构及企业管治。经考虑顾问的建议,以及香港的整体资讯及通讯科技策略和实际推行的范畴后,我们作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以谘询公众意见,然后对管理「.hk」互联网域名的安排作出定案。

  谘询文件内的主要建议包括:

  ─政府应继续委派独立的非牟利机构,即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地区顶级域名管理的职能;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应设立新的谘询委员会,让广泛的持份者参与地区顶级域名的重要事务,及促进董事局与持份者及关注团体的沟通;

  ─透过成立新的谘询委员会让主要持份者参与地区顶级域名的重要事务,从而减少董事人数,以达致更有效的策略及运作管理;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应经谘询持份者后,与政府合作制订及公布一个全面的企业管治架构;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应在谘询各持份者后,引入「域名注册管理—域名注册服务」制度模式,让合适的机构可向「.hk」用户提供域名注册服务,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公平地竞争;以及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应在执行签立五年后,就谅解备忘录与政府合作进行正式的检讨。

  根据二零零零至零一年的专责小组所建议及公众谘询,政府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在二零零二年四月签订香港互联网域名的管理及编配谅解备忘录,当中政府指定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及编配「.hk」地区顶级域名下的所有域名。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为一所会员制及非牟利公司,并由十三名非执行董事组成的董事局规管,董事局成员来自六个不同的会员界别,即使用者界别、服务供应商界别、资讯科技界别、工商界别、专上院校界别及政府界别。

  检讨香港互联网域名管理的公众谘询为期六个星期,至二零零七年六月十五日结束。谘询文件可於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网页(网址:www.ogcio.gov.hk)下载。请把意见书邮寄至香港湾仔港湾道十二号湾仔政府大楼十五楼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或传真至(852)2802 4549或电邮至domainreview@ogcio.gov.hk



2007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