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五题:地铁向八达通卡乘客额外收费资助加装月台幕门计划进展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国英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鉴於地铁有限公司自二○○○年七月起向使用八达通卡的乘客收取每程一毫的额外收费,以资助其加装月台幕门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地铁乘客至今所缴额外收费总额?

答覆:

主席女士:

  地铁公司在一九九九年宣布,计划分阶段在观塘线、荃湾线及港岛线的三十个建於七、八十年代的地底车站的七十四个月台加装幕门。

  月台幕门加装工程的费用非常高昂,其中包括的工程合约有月台幕门的设计、制造、安装、测试和交付;修改环境控制系统(包括通风系统、冷气系统和抽烟系统等);安装设备房及修改讯号控制系统以配合加装幕门后车站环境改变。整项地铁月台幕门加装工程的工程费用达二十亿港元。由於有关加装工程的投资庞大,地铁公司在当时遂建议就每次八达通地铁车程收取额外一毫,以资助整项工程费用的一半,即港币十亿元。

  因应有关月台幕门加装计划的主要工程合约在二○○○年批出,地铁公司由二○○○年七月三日起,开始向使用八达通卡的乘客就每次地铁车程收取额外一毫,以资助整项工程的一半费用,并就有关收费安排知会了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

  截至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透过八达通卡车程收取每程一毫的款项总数已达四亿七千万港元。这收取每程一毫的安排仍会持续,直至款项累积至十亿港元,而地铁公司为三十个地底车站合共七十四个月台进行加装月台幕门的工程亦已在二○○六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