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九题:打击售卖冒牌商品
***************

  以下为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江华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在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打击售卖冒牌商品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政府当局在过去两年:

(一)就打击或扫荡售卖冒牌商品的店铺而进行的执法行动次数,以及该等行动是否以「放蛇」为主;及

(二)接获多少宗关於售卖冒牌商品的投诉,并按行业列出分项数字;以及检获的冒牌商品的数量及所涉金额,并按商品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海关於过去两年打击售卖伪冒商品活动的店铺及摊档的执法数字列於附件一。

  海关主要以情报为本的深入调查及严厉扫荡行动打击各类型的伪冒商品活动。在特别的情况下,海关会采取「试买」的形式(俗称「放蛇」)来协助搜集证据。

(二)海关於过去两年接获有关售卖伪冒商品的投诉数字列於附件二。

  接获的投诉个案数字远高於同期的执法个案数字,原因包括重复投诉(即就同一个案收到多於一宗投诉)、被投诉的物品并非伪冒商品、资料不确或不详以致无法跟进、和品牌并未注册或未有鉴证人员在港等。

  检获物品的数量及价值列於附件三。



2007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