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二○○六至○七年度财务状况的临时数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六至○七年度财务状况的临时数字。

  该年度截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的整体开支为港币2,294亿元,收入为2,880亿元,因此有586亿元盈余。

  政府发言人表示,586亿元的盈余数字,比对在二○○七至○八年度财政预算案预测的551亿元盈余增加了35亿元。他表示,财政状况改善,主要是由於各部门厉行节约,应用则用,因此该年度的实际开支较预期减少了36亿元。

  发言人表示,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订预测与临时数字的差异,是过去五年来最小的,这反映政策局和部门不断努力改善财务管理。

  财政储备在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为3,693亿元,较二○○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3,107亿元储备增加586亿元。

  发言人补充说,所有数字均为临时数字,有待年度帐目的最后结算作实。不过,根据经验,即使临时数字有变动,幅度也不会很大。

  更详尽的数字见表一和表二。


表一: 综合帐目(临时数字)

        二○○七年三月  二○○六至○七年度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43,707.3      287,992.6
开支       (22,478.7)    (229,387.5)
         ──────    ───────
盈余        21,228.6       58,605.1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 (21,314.9)   (60,634.2)
  非银行业        86.3     2,029.1
 外来           -        -
           ──────   ──────
总额         (21,228.6)   (58,605.1)
           ──────   ──────

政府债项(截至三月底)(注释2)
  港币21,667.4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三月底)(注释3)
  港币5,084.9百万元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216.674亿元,这包括 :

(i) 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42.001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在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中,8.8亿元债券将於二○○七年五月到期,余下部分则於二○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 总值174.673亿元的零售债券及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这些债券及票据将於二○○八年七月至二○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自雇创业支援计划、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为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所作的保证。


表二: 财政储备(临时数字)

        二○○七年三月  二○○六至○七年度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348,039.1      310,662.6
加:综合盈余     21,228.6       58,605.1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369,267.7      369,267.7
          ──────    ──────



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