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地政总署庆祝成立二十五周年(附图)
*****************

  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地政总署二十五周年志庆酒会上表示,相信该署将再接再厉,为市民提供更佳的土地行政服务。

  孙明扬致辞时说:「在过去的四分一个世纪,地政总署的服务紧贴香港特区和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市场趋势;不断自我完善土地行政政策,适时回应社会因时而异的需求,以专业的精神服务香港。」

  在回顾地政总署的成立和四分一个世纪以来其多元化工作的成果时,地政总署署长刘励超亦说:「我们的处事思维和工作程序,仍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会进一步提高运作的透明度和加快回应市民的诉求,并且加强内部监察和检讨工作的程序和进度。」

  地政总署在一九八二年四月一日初成立时,原名「地政署」,统一了当时负责港九土地事宜的地政测量处及负责新界土地事宜隶属政务总署的田土组,和昔日工务司署辖下的城市设计部(即现时的规划署)。地政总署亦有由注册总署田土注册处调派到来的职员,提供法律谘询服务。「地政署」的名称沿用十一年后,在一九九三年才正名「地政总署」。

  刘励超说:「二十五年来虽然我们的工作量不断增加而处理的问题越加复杂,但现时我们也仅得3,800多人负责整个特区接近97,000公顷的土地行政事务,包括土地的估价、征用、产业管理、批租土地、土地测量、绘制地图、斜坡维修、审批预售楼花同意书和大厦公契等等范畴。」

  在土地行政方面,地政总署透过拍卖及投标方式,在过往的二十五年共售出约500公顷土地,为库房带来2,600多亿元的收入。他说:「加上以其他形式的批地、修改契约、短期出租政府土地而收取的地价和租金,历年来都是政府经常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我们通过私人协约和其他方式批地,配合各项基建工程,和对本港各方面发展非常重要的建设,例如赤濸角机场、货柜码头、两间铁路公司车站上盖的商场和住宅,以及香港迪士尼乐园等。」

  在市区重建工作方面,地政总署亦协助昔日的「土地发展公司」和现时的「市区重建局」,完成了二十五个市区重建项目,为香港的持续发展和旧区更新尽了一分力。同时,该署亦根据「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共批准23,000多宗俗称「丁屋」的发展申请。

  刘励超说:「在土地测量方面,测绘处每年都摄制超过10,000幅最新的航空摄影照片及更新超过11,000张数码地图,以迎合各政府部门及公众人仕的需求。多年来,地图的销售量,包括每年编制的香港街道图,持续增长,并在去年为库房带来820万元的收入。」

  另一方面,地政总署亦建立了鉴辨本港斜坡维修责任系统,存储了全港约17,900幅斜坡的维修责任资料,通过互联网提供市民物业附近斜坡的图则及维修责任详细资料,以便市民安排进行定期视察及防护性斜坡维修工程。

  而地政总署的法律谘询及田土转易处由成立至今年二月为止,已核准超过600宗预售楼花同意书,涉及超过330,000个住宅单位及大量商业单位;以及批准超过800份大厦公契、公契及管理协议。

  地政总署将於下月(五月)起於各分区地政处所在的十个政府合署以及位於铜锣湾的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巡回展览活动,让市民更了解地政总署的工作。



2007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