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八题:为公屋长者改装室内设施
*****************

  以下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回覆:

问题:

  房屋署现时会因应个别长者的需要,替公共屋恏(「公屋」)的长者住户改装室内设施,以方便他们的起居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正在等候房屋署替他们改装室内设施的长者住户数目(并按屋恏列出分项数字),以及当局估计完成有关工程所需的时间、人手及资源;

(二) 房屋署由接获社会福利机构或职业治疗师的建议至完成有关工程所需的平均时间和涉及的程序;

(三) 房屋署会否考虑主动前往长者住户的单位视察,以便按长者的需要进行改装室内设施工程;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政府会否考虑扩展这项措施,以低廉费用或免费替有需要的非公屋独居长者改装室内设施;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房屋署一向关注伤健人士及长者住户的需要。在收到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服务单位及医院管理局属下的专业医护人员和职业治疗师的推荐时,房屋署会尽快为有需要的住户的单位进行适当的改动或加建,以应他们的起居生活需要。

  就问题的四个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 根据房屋署的记录,截至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三日,有73名长者(居於40个屋恏内)正等待进行特别室内设施改动或加建的工程,详情载於附件。

  这类工程一般可在三至四个星期内完成。这些工作属房屋署的日常工作之一,透过调配现有人手及资源处理。

(二) 当房屋署接到有关机构的推荐后,会进行实地视察及可行性评估,以确定工程项目细节及订购所需物料。这些前期工作一般需时三至四个星期。技术上可行的工程会尽快展开。不涉及结构改动的工程,例如加设扶手、改低门槛或安装胶折门等,一般可於三至四个星期内完成。至於涉及结构改动的工程,例如更改间隔、加阔门口或改动坐厕等,则需时约四至六个星期完成。

  如工程有技术上的困难,工程组人员会与推荐机构商讨,藉修定工程的设计,以解决施工上的困难,同时满足有关人士的需要。如工程遇到无法解决的技术问题(如会影响楼宇的结构安全),房屋署会协助住户调迁往合适的单位。

(三)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现正推行「全方位维修计划」,主动分阶段地为全港所有公屋租户检查室内设施的状况。长者住户如有需要改动室内设施以应日常起居生活的需要,可通过「全方位维修」人员转介至专业医护人员或职业治疗师进行评估,为他们设计合适的设施。房委会将会因应专业人员的推荐尽快为住户提供所需设施。

  「全方位维修计划」更会全面检讨屋恏的现有公共设施是否足够及切合伤健人士及长者的需要,如有需要,会进行改善工程,例如加建通道、改善康乐及运动设施等,以便长者使用。

(四) 我在序言中提到、由社署资助的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单位,特别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及「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会为使用其服务而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居於各类房屋的残疾人士及体弱长者,进行家居环境安全评估,并会跟进有关的改善建议,例如安装扶手、修葺损嵰的地板,并提供家居安全常识教育及训练,以减少家居意外。如他们有经济困难,有关服务单位会协助他们申请慈善基金,以支付改善工程所需的费用。

  此外,香港房屋协会(房协)自二零零五年二月推出「家居维修贷款计划」,为合资格的私人物业业主提供最高五万元的免息贷款,以进行有关家居安全及环境徖生的维修工程,包括增设切合长者需要的居住设施。如申请人年满60岁并已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免费医疗保障援助,可获贷款额一半或最多一万元的资助(以较低者为准)。房协亦会免费为成功申请贷款长者的居所安装两道扶手,并会派员视察申请人住所,以提供改善设施的建议,及在需要时征询职业治疗师的意见。



2007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