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在博鳌论坛「海南─香港合作:回顾与展望交流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二○○七年年会开幕式后,出席「海南─香港合作:回顾与展望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罗保铭省长、尊敬的吕新华特派员、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博鳌,更高兴可以参加今天这个「海南─香港合作:回顾与展望」交流会。请容许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海南省省委和海南省省政府致以最良好的祝愿,也容许我代表这次从香港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二○○七年年会的人士和香港七百万同胞向海南同胞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我觉得今天这个交流会办得正是时候。香港与海南省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不论是官方或者是非官方的活动,每年都以倍数增长。区域经济的整合与协调发展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过去,我们是在一个互相摸索与认识的阶段,未来我们要朝如何合作得更好、更有成效加快落实工作,这就是我们要回顾与展望的意义。我希望透过这次交流会,可以开展双方新一个阶段的交流和双方的合作。

  随《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於二○○四年六月在广州正式签署,粤港澳和包括邻近八个省区的整合正式开始。泛珠合作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援和具体指导,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包括海南在内的九个省份,建立了泛珠的合作,成为了「9+2」亲密的发展伙伴。香港与海南的合作与交流,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下,已经建立了一个稳固的基础。

  二○○四年十一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海南省人民政府商务厅在「海南省介绍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与海南省共同繁荣与发展。我们并以两地双向投资贸易便利化为目标,加强信息交流,宣传和推广两地的商机。香港与海南的合作发展也因此更扎实的推进。

  香港与海南省的经贸合作,成果是丰硕的。二○○五年,海南省与香港进出口总额为三亿五千万美元,占全省总额约13%;其中出口到香港的总额为三亿二千万美元,占全省总额约31%。香港是海南省最大的出口市场,超越美国、欧盟、日本及东盟等其他国家或地区。在二○○六年,海南省对香港出口为四亿九千万美元,比二○○五年大幅增长超过50%。

  此外,香港是海南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到二○○五年年底,在海南省设立的港资企业累计有五千八百多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的62%。实际利用港商投资额四十五亿美元,占全省总数的45%。二○○六年香港在海南省设立新的企业达83家,实际利用外资近五亿美元,占总量的比例超过六成。

  回顾过去几年香港与海南省的合作,我们会发觉合作范畴在不断的扩大。除了传统的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商务贸易以外,还有旅游文化交流,正如刚才省长所说,欢迎香港更多有经验、有实力、有社会责任的公司来这里投资。很多香港市民都喜欢到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的海南省旅游,是海南省海外游客最大的来源地。我们只要看每天海南航班都开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今年是海南省旅游促销年,海南要实现旅游转型升级,提出要面向全球开拓高端旅游市场,发展以高端客源为主体的休闲度假游。而香港其中一个强项便是旅游业,香港可以成为海南旅游国际化的主要伙伴。香港与海南省在旅游业发展方面,具有极强的互补优势和区位优势,我们两地可以进一步配合发展,推动「一程多站」旅游,达致互相提升的目标。

  另外,香港是国际金融、商贸、物流、信息和专业服务中心,拥有国际水平的基建、健全的法制、良好的公司管治和众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可以为海南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业务,筹集资金,吸引国际投资者。海南省的企业,也可以更多地利用香港股市上市集资。海南与香港扩大在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最能结合和发挥两地的经济优势,把大家不同的经济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有效提升两地的竞争力,实现共同发展。

  我相信在现有的基础上,未来十年海南与香港的合作发展会更密切和更蓬勃。今天的合作交流会提供了一个平台,给大家回顾和展望以后的合作目标和方向。在这坚实的基础上,我相信定能为两地的经贸合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最后,让我借此机会向各位来参加会议的人士致以最衷心的问候,祝愿大家事业兴隆、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各位!



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