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香港电影发展局成立
*********

  政府今日(四月十四日)宣布成立香港电影发展局,并委任十六位非官方委员,任期由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五日至二零零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电影发展局将由现时的电影发展委员会主席苏泽光担任主席,成员包括电影发展委员会现有全部十一名委员,以及五名新成员:王英伟、黄志强、陈嘉上、张婉婷和吴思远。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将会担任副主席,而民政事务局局长或其代表,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行政总裁或其代表,将出任官方委员。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欢迎电影发展局的成立及有关任命。他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本地电影业的发展,让整体社会的经济受惠。

  王永平说:「电影发展局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委员会,会就推动本地电影业短期和长期发展的政策及策略,向政府提出建议。」

  「我们亦会就有关推动电影业的措施,谘询电影发展局的意见,包括电影发展基金获得增加三亿元拨款后,扩大范畴至提供资金支持中小型电影制作的具体运作安排。」

  「我十分感谢现时电影发展委员会的全部委员,同意出任新电影发展局的成员。电影发展局的成员,大部分均为电影界的活跃和知名人士,我有信心电影发展局会向政府提出十分宝贵的建议,以振兴和推动本地电影业的发展。」

  香港电影发展局负责就下列事项,向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提供意见:

(一)推广和发展电影业的政策、策略和体制安排;
(二)运用和分配用作支援电影业的政府资源;
(三)策划、协调和推行与电影业有关的政府资助活动项目;
(四)就申请资助的计划项目提供甄选意见;
(五)电影业的人力和培训需要;以及
(六)在社区推广电影文化。

  电影发展局成员名单及他们的简历如下:

苏泽光先生 (主席)
苏泽光自二零零五年十一月起出任电影发展委员会的主席。他曾於证券、金融、运输、地产及通讯业从事多个职位。

陈嘉上先生
陈嘉上是电影导演、制片、编剧。他现时是香港电影导演会的主席,及电影发展基金审核委员会的委员。

陈荣美先生
陈荣美从事电影发行业。

张婉婷女士
张婉婷是电影导演,现任电影发展基金审核委员会的委员。

方和先生
方和为执业律师。他现为酒牌局主席。

洪祖星先生
洪祖星是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

江志强先生
江志强是电影监制。

黎筱娉女士
黎筱娉在电影及录像发行拥有丰富经验。

林建岳先生
林建岳是电影制片商,亦是香港电影商会会长。

吴思远先生
吴思远是电影制片及导演,现任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主席、香港电影导演会荣誉永远主席,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顾问。

岑建勋先生
岑建勋是演员兼电影监制,亦是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秘书长。

施南生女士
施南生在电视及电影的制作、市场推广、发行、宣传方面均有广泛的经验。

孙国林先生
孙国林是一家地产公司执行董事,亦是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会长。

黄志强先生
黄志强是香港著名的影评人,笔名石琪。

鸣先生
鸣是资深的导演、编剧和演员,现为香港电影制作发行协会理事长。

王英伟先生
王英伟拥有丰富的公共服务经验,自二零零四年起担任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有限公司主席。

官方委员

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通讯及科技) (副主席)

民政事务局局长或其代表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或其代表



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