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今日(四月十四日)出席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

各位邓族的乡绅父老、各位嘉宾:

  元朗屏山是香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地区,邓族早在八百多年前已定居屏山,建村立围,并先后兴建多所宗祠、书室,作为供奉祖先以及教育后人的场所。时至今日,游人可沿屏山文物径欣赏这留传百载的传统中式建筑,顺道领略本地宗族的传统文化生活。今日正式开幕的「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将更进一步加深本港市民及海外游客对屏山及邓族的历史文化的认识。

  文物馆暨访客中心是由建於一八九九年的旧屏山警署改建而成。旧屏山警署是位於新界的战前警署之一,它除了拥有独特的建筑特色和历史价值外,其位置亦能俯瞰屏山文物径的邓氏宗祠、愈乔二公祠、聚星楼及觐廷书室等多个法定古迹。将旧警署改建为陈列历史文物的展馆,为文物建筑注入新生命,焕发新姿采,是香港文物建筑活化再利用的另一个好例子。

  今天的文物保护工作不再单由政府主导,我们需要扩大社会公众的认同和参与。一九九三年设立的屏山文物径,以及今天「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的落成,正是体现了政府和民间的合作,一起保护历史文物的理念。屏山邓族乡亲积极参与文物馆的修缮工程和展览策划工作,他们搜集村内文物,撰写展览说明,将屏山邓族的历史传承向公众解说,反敱族人对宗族传统的尊重,我想藉此机会向屏山邓族致以衷心的谢意。我亦要感谢来自元朗区的中学同学以及青少年文物之友一起参与制作文物馆的展览和导赏服务。

  最后,我祝邓族乡亲及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