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屏山邓族文物馆明日启用(附图)
***************

  位於新界元朗屏山坑头村的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文物馆),由明日(四月十五日)起开放予公众参观。

  开幕典礼於今日(四月十四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屏山邓族族长邓九、屏山邓族司理邓公谅及邓礼满、邓族代表邓达智、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林郑月娥、古物谘询委员会主席何承天、元朗区议会主席邓兆棠、屏山乡乡事委员会主席邓胤楚、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周达明、建筑署署长余炽铿及元朗民政事务专员陈钦勉。

  元朗屏山是香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地区,邓族早在八百多年前已定居屏山,建村立围,并先后兴建多所宗祠、书室,作为供奉祖先以及教育后人的场所。文物馆的启用可让市民及海外游客对屏山及邓族的历史文化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文物馆分为三部分:「屏山邓族文物馆」主要展示邓族在屏山的发展历史,以及民风习俗,馆内展出该族多件珍贵文物,其中具代表性的包括:清同治十一年(一八七二年)的祝寿贺帐、约有一百七十年历史的椅婆,婴儿专用的椅子、约一九五○年代的凤冠、传统婚礼中迎亲时接载新娘之花桥、各式祭器及一九三一年达德学校创校人合照等,并由村民亲身诉说他们的历史风俗及文化生活;「屏山文物径展览室」介绍屏山文物径沿途古迹,包括有祠堂、庙宇、书室、古塔、社坛、古井等,展现新界的传统生活面貌;「社区文物展览室」则定期展出由不同学校或社区团体筹办的专题展览,以介绍新界地区的历史文化。

  文物馆原址为建於一八九九年的旧屏山警署,是新界现存的其中一所战前警署。旧警署由三座建筑物组成,主楼是一座拱形长廊的双层建筑物,外墙为白色,屋顶设有瞭望台。北面两层高的附翼大楼与主楼相连,亦建有白色外墙、开放式走廊及金字瓦顶,屋顶上矗立两座烟囱。另外,单层的独立建筑物以砖块建成,有金字瓦顶及飞檐,且保留原来的烟囱。

  早於一九九六年,邓族已建议把旧屏山警署改建为展示当地民俗文化和历史文物的文物馆。政府与邓族於一九九七年达成协议,把建筑物改建为屏山邓族文物馆,并兼用作屏山文物径访客中心。二○○二年,该地正式交予古物古迹办事处,并随即与屏山邓族携手筹办文物馆,改建工程则由建筑署负责。

  文物馆的开放时间为每日上午十时至下午五时,逢星期一(公众假期除外)及农历年初一、初二休馆,免费入场。

  有关详情,可浏览古物古迹办事处网页www.amo.gov.hk或致电二六一七 一九五九查询。



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