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在「内地与香港侵犯版权刑法论坛」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三月三十日)在「内地与香港侵犯版权刑法论坛」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汤关长、高教授、赵教授、各位嘉宾∶

  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内地与香港侵犯版权刑法论坛」。

  去年二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工商品牌保护阵线和香港海关首度举办「内地香港保护知识产权刑法论坛」。由于成效显著,我们决定今年再次筹办。论坛旨在增进各界对内地和香港知识产权刑法的认识,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这个论坛成功邀请了内地和香港的工商界、法学界、司法界、政府和执法机构代表在香港聚首一堂,共同研讨内地和香港的知识产权刑法议题,实在难能可贵。我深信论坛定可增进各方对内地和香港知识产权刑法的知识,对保护企业在内地和香港的版权有莫大裨益。香港海关亦可透过论坛进一步了解业界的关注,加强与内地和香港各有关机构,以至学术界的联系,有助日后制订更适切、更高效的保护知识产权执法策略。

  今年的主题是侵犯版权刑法。对于版权作品,无论是电影、电视剧、电脑软件和书刊,其精粹均源于「创意」。谈到「创意」,香港政府一向鼓励创意文化的发展及致力推动创意工业,在今时今日对各行各业来说,「创意」对保持经济增长动力,举足轻重。

  推动创意文化发展的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要提供一个建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香港特区已有稳妥的法律基础保护版权,我们亦经常审视有关的法例,确保法例适时及有效。去年3月,我们向立法会提交了《2006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草案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版权的保护和执法效能。此外,在去年12月,我们发出了谘询文件,就应否及如何加强在数码环境中例如互联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谘询公众意见。

  执法方面,香港海关一直致力扫荡盗版物品销售黑点,并与版权业界联手打击盗版侵权罪行。香港海关亦与内地执法机关,包括海关总署、国家版权局和广东海关等紧密联系。除了互相交换情报和资料,更不时进行联合行动,针对性地打击跨境走私侵权物品的活动,成效显著。

  香港海关亦成立了两队「反互联网盗版队」,专门负责网上侵权的执法工作。为了加强打击利用BT软件于互联网上分享侵权复制品的活动,香港海关于去年七月推出「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青网大使」)。在该计划下,十一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的会员协助海关及版权业界监察和移除网上的BT侵权种子,从根源处减少侵权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在网上的执法效能,香港海关与香港大学合作研发了一套「网线监察系统」,该系统能二十四小时自动监察网上BT侵权活动,协助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及搜捕工作。

  我知道论坛的与会者将会在明天参加网线监察系统的启用仪式,并会参观「青网大使」的秘书处,我相信明天的活动将有助大家进一步了解香港海关在网上的执法工作。

  今天的论坛得以顺利展开,实有赖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海关多月来的悉心安排。另外,还要感谢支持单位香港工商品牌保护阵线的支持和协助。

  在此谨祝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