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八题:弥敦道道路安全改善计划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於二○○五年年底发表的「弥敦道道路安全改善计划」提出了三项构思,当中包括将弥敦道转为巴士专用路段,以改善人车争路的情况。本人得悉,在运输署在谘询公众后表示会修订该计划,包括重组有关的巴士线,并会就经修订的计划重新谘询公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制订巴士线重组方案的进展(包括预计何时谘询区议会,以及能否在本年内落实),以及会否修订原先就重组巴士线所定下的目标(例如将行走弥敦道的巴士缩减一百部);及

(二) 修订「弥敦道道路安全改善计划」的进度,以及何时会就经修订的计划谘询公众?

答覆:

主席女士:

  运输署自去年九月向油尖旺区议会交通运输委员会汇报修订后的改善弥敦道道路安全策略后,已按该策略就有关的改善计划展开研究工作。

  在重组专营巴士路线方面,我们一直透过重组路线以减少巴士数目,尤其是行走在繁忙道路或使用率较低的路线,以改善交通情况及减低路边废气排放。运输署现正和巴士公司就新一轮重组巴士路线计划的建议,谘询相关区议会交通运输委员会。运输署会因应谘询时所收集到的意见、路面交通情况及乘客的乘车模式的变动,检讨有关重组巴士路线计划的细节,并在有需要时作出修订。因此每年落实该计划后实际可减少的巴士数目有所不同。透过各种巴士重组计划,专营巴士的数目已经自二○○二年底的约六千四百辆,下降至二○○六年底的约五千八百五十辆。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进一步降低巴士数目。

  此外,修订计划也包括简化路口的交通管制及改善行人过路设施的措施。当中,经谘询油尖旺区议会后,运输署已计划於二○○八年初动工延长旺角道行人天桥至弥敦道西。该署也正积极就多个有关扩阔行人过路处及改善行人隧道等的具体及详细方案定稿,并计划在短期内进行谘询工作。这些方案包括:

  (a) 於本年中动工扩阔弥敦道近亚皆老街的行人过路处;

  (b) 取消弥敦道北行巴士专用右转往旺角道,以减少人车争路;及

  (c) 短期内招聘顾问工程师,研究於豉油街行人隧道加建升降机的可行性。



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