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教育统筹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上致辞全文
***********************

  以下是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的致辞全文:

主席:

  二○○七至○八财政年度,有关教育及人力发展两个政策范围的总开支预算约为587亿元,当中包括经常开支510亿元,以及非经常开支77亿元。

教育
──

  教育方面,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总开支预算约为572亿元,占政府总开支23%,较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7.8%。在预算开支中,经常开支大约占500亿元,即87%。比对修订预算,经常开支的增长率为11.6%。

  一如以往,教育仍然是政府最大的开支。不论是总开支或经常开支,教育均居首位。

  由二○○七至○八学年起,我们会实施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向家长提供直接资助,以支付子女就读合资格幼稚园的学费。我们亦会透过这项计划,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的质素,包括提升校长和教师的专业水平。

  我们会继续提供额外资源,落实各项措施,以加强对学校和教师的支援。具体措施包括:

* 提升教师在特殊教育方面的专业发展;

* 继续提供额外教师,全面在小学推行专科教学;以及

* 继续在初中班级,分阶段为取录了学业成绩稍逊的学生的中学提供额外教师。

  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仍然是教育界的首要事项。新学制已定於二○○九至二○一○学年起推行。我们会继续与学校和大专院校保持紧密联络,确保新学制顺利推行。

人力发展
────

  二○○七至○八年度人力发展方面的总开支预算约为15亿元,较二○○六至○七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3.4%,主要由於持续进修基金发还课程费用方面的预算开支有所增加。

  在二○○七至○八年度,我们会继续推行各项措施,包括透过持续进修基金计划和技能提升计划鼓励终身学习,以配合社会人力发展的需要。我们会继续分阶段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为资历架构下不同行业制定能力标准说明。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提问。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