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女婴感染甲型流感(H9N2)后痊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现正调查一宗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轻微的疾病)个案,患者是一名九个月大女婴,她在接受治疗后现已康复。

  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今日(三月二十日)表示:「这是香港第三次从人类身上,发现属於禽流感的H9N2流感病毒。1999年及2003年分别有两名女童及一名男童感染H9N2。」

  曾医生说,最新个案的女婴居於将军澳,於三月四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烧病征。她於三月六日入联合医院接受治疗,三月九日出院。

  曾医生表示署方的公共徖生检测中心,今午从女婴的咽喉样本中验出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病毒。

  曾医生说:「现正进一步测试及进行基因排列,以了解病毒源头是否完全来自禽鸟。」

  徖生署会通知世界徖生组织、徖生部、澳门及广东省徖生当局这宗个案。

  徖生署的调查显示女婴近期没有离开香港,其家人现时没有病征。

  「个案属零星个案,感染源头仍在调查中。根据过往经验,我们会特别留意禽鸟传染人类的可能性。」曾医生说:「我们会调查患者过去曾否接触雀鸟及家畜,到访有雀鸟及动物的地点以及接触其他染病人士或动物的纪录。」

  徖生署会向全港医生发信,提醒医学界及院舍加强警觉,注重个人及环境徖生,以预防禽流感及其他传染病。

  甲型流行性感冒(H9N2)是一种禽流感的病毒,近年来从鸭及鸡只身上分离出来。在人类身上发现比较罕见,是一种轻微的疾病。

  曾医生说香港有全面的禽流感监察计划,监察环境中的禽流感,及病毒会否出现基因重组,以采取迅速的应变措施。

  预防感染禽流感,市民应避免与活家禽接触,以减低感染机会。

  他说:「接触活家禽后,应用皂液及清水彻底洗手。」
 
  「增强抵抗力有助预防流感,市民应保持均衡饮食、做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及避免吸烟。」
 
  市民如欲取得有关流感的进一步资料,可浏览徖生防护中心网页(http://www.chp.gov.hk/),或致电徖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热线2833 0111查询。



2007年3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