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智能身份证的应用范围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秀成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答覆:

  政府曾表示智能身份证可以支援多种用途,为市民带来方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智能身份证可储存哪些种类的资料;

(二) 有没有考虑过把已接受认可安全训练课程的纪录储存於建造业工人的智能身份证内,使他们无需携带平安卡便可获准进入建筑地盘;及

(三) 有没有计划容许智能身份证储存所有由政府部门及认可学术机构发出的专业及学历证明,减少发卡数量及方便准雇主查核;若有,详情是什么;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推行多用途智能身份证计划,主要目的是要加强保安,及为市民提供更快捷、更高质素和增值的电子服务。任何改动及增加智能身份证应用范围的方案,必须要考虑对持证人及整体社会的益处,包括充分顾及持证人私隐的问题,并需要最终取到行政机构及立法会批准后才能落实。

  就刘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 现时储存於智能身份证晶片内的资料,主要分为与出入境事务有关和与出入境事务无关两类别。

* 与出入境事务有关的资料,包括所有印在身份证上的持证人资料、数码影像、左手及右手拇指指纹模版及逗留条件的资料。该些资料除了可用作与入境事务有关的用途外,部分亦可应用於其他用途,包括代替图书证。

* 与出入境事务无关的资料,现时只有可让市民自愿选择,并由香港邮政核证机关根据《电子交易条例》发出加装在晶片内的「数码证书」。

  目前智能身份证晶片内尚有有限的储存空间,可加入新的资料,但在加入任何新资料前,必须要考虑我刚才提到的因素。

(二) 在发展多用途智能身份证系统时,政府曾详细考虑把建造业注册人士资料储存於身份证晶片内。鉴於以下原因,我们并没有加入这类资料:

* 首先,由於多用途智能身份证的晶片储存空间有限,我们的基本原则是新加入的资料要有普及性,并能惠及绝大多数的持证人。

* 第二、如要阅读及存取晶片内的资料,需要一个安全受监控的环境,配合特定电脑系统,以确保晶片内资料的真确性和完整性及不能被删改。一般建筑地盘并不符合上述要求。利用不合适的系统阅读或存取晶片内的资料,不但会令相关资料损坏或流失,更有可能影响身份证晶片内其他与出入境事务有关的资料。

* 第三、当遗失或损坏了智能身份证而导致暂时不能存取在智能身份证内的有关资料时,会对注册人士在工作上构成极大不便或损失。

(三) 政府现时没有计划在多用途智能身份证晶片储存专业及学历证明资料。主要原因是我们希望晶片内的有限储存空间,能预留给一些能惠及绝大多数持证人及有益整体社会的新资料,亦要顾及保安及私隐的考虑。我们认为专业及学历证明资料,并不符合上述准则。

  我们认为如要查核这些资料,可考虑利用智能身份证作为一个身份认证,包括(如适用)智能身份证内的数码证书,存取一个外置电脑系统内的数据库。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