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七题:打击「影子的士」的措施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刘健仪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不时发现有人以伪造的车辆牌照(行车证)及车辆登记号码营运的士(俗称「影子的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过去三年,每年被揭发的「影子的士」数目,以及它们是否已报失的的士;若否,该等车辆的来源;

(二) 会否加强行车证的防伪特征;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如何防止行车证被人伪造;

(三) 遇上交通意外的「影子的士」乘客的权益会否获得保障;及

(四) 会否采取措施打击「影子的士」;若会,有关措施的详情;若否,如何保障的士司机、车主和乘客的权益?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据警方的资料,过去三年只有一宗「影子的士」的案件,该案件发生于今年一月,涉案车辆是一部报失的士。

  若「影子的士」涉及失车,该汽车将不受第三者保险的保障。然而,若市民乘坐「影子的士」时遇上交通意外而导致伤亡,仍可获香港汽车保险局管理的基金赔偿。

  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影子的士」的个案有上升趋势,但为打击有关问题,运输署会与警方检讨是否需要加强行车证上的防伪特征,以方便前线人员执法。此外,警方亦已提醒前线人员在设置路障的时候,向被截停的车辆进行快速检查,以核实车辆的合法性。有关检查项目包括底盘及引擎编号、行车证、制造商的某些标记,以及车辆的其他特征。警方及运输署亦不时提醒司机及的士车主注意其车辆的防盗措施是否足够,以免车辆被偷窃作「影子的士」之用。有关部门亦呼吁的士业界及市民如发现任何怀疑是「影子的士」的车辆,应立即向警方举报,以便警方作出调查及跟进。



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