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六题:油站加油机汽体回收系统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三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蔡素玉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空气污染管制(油站)(汽体回收)规例》(第311S章)规定,在二○○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已存在的油站,必须在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安装加油机汽体回收系统(包括将油枪改装),在加油时把汽车油缸排出的汽油汽体回收到油站贮油缸,从而减少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含有致癌物质苯的汽体到环境中。政府最近要求油公司尽可能加快完成安装上述回收系统的工程。但有报道指,在189个私营油站当中,三分一已完成安装工程,而在85个政府油站中,则只有约一成完成安装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私营和政府油站安装回收系统的目标进度,以及两者有否分别;若有,原因为何;若否,为何政府油站的安装工程进度较私营油站缓慢;

(二) 会否加快政府油站安装工程的步伐;若会,有关的详情和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於有报道指经上述改装的油枪不适用於一些旧款「水货汽车」的油缸设计,当局会否向有关车主提供支援(例如提供改装油缸的指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空气污染管制(油站)(汽体回收)规例》要求所有油站的汽油加油机都必须在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前完成安装汽体回收系统。政府油站的改装工程正逐步进行中,估计到今年三月最少约有百分之三十的政府油站会完成安装汽体回收系统,并全部会於规例限期内完成安装,进度其实与私营油站相约。

  有极少数旧款平行进口(俗称「水货」)车辆,因为不是为输港制造,其油缸颈或需要改装才能符合本港的法例要求。有报告显示个别水货车经改装后,令致油枪未能完全进入并推开油缸颈内的掩盖阀进行加油。就此问题我们已联络油公司和汽体回收系统供应商,并得知油站职员可以利用一些简单的方法(如使用简单工具将掩盖阀撑开),便能顺利完成加油程序。为防止新进口的水货车辆遇到同样问题,环境保护署已通知汽车商会,要求他们通知会员确保新进口的水货车辆可以配合新油枪的使用。



2007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