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公务员招聘及薪酬(只有中文)
***********************

  以下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纪律部队评议会十七周年会庆后,就二○○七至○八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有关公务员招聘及薪酬接受传媒访问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今日预算案有关公务员招聘方面,是否在下个财政年度会有新职位进行招聘?会是什么职系或职级?

局长:我们现在估计下个财政年度,我们会开设多大约一千一百个公务员职位,连同我们现有的一些空缺,在今年四月一日开始,除了入了第二轮自愿退休的职系外,我们都会进行公开招聘。我相信主要招聘的部门除了纪律部队部门外,会是一些直接向市民提供服务的部门,例如社会福利署、劳工处,都会公开招聘新的同事加入公务员队伍。

记者∶这些是高、中层的职位?还是哪类职位?

局长:其实各阶层都有。其实我们一向的政策,是每一个职系的公开招聘都是入职、最低的职级,较高的职级会透过内部晋升填补,所以一向以来,我们公开招聘的都是每个职系的入职职级。

记者∶是否不需要再经两司一局长的审批就可以自行招聘?

局长∶四月一日开始,除入了第二轮自愿退休的职系之外,其他的都可以公开招聘,不需要透过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的委员会,但入了第二轮自愿退休的职系,仍要继续经这个委员会,得到委员会的特殊批准后,才可以进行公开招聘。

记者:会否大部分都是来自纪律部队,特别是警队方面,因为警队方面都说不够人手,......?

局长:有相当多是来自纪律部队,因为大家都会明白,我们希望二零零七年深西通道可以投产、使用, 所以多了一个关口,固然入境事务处、海关、甚至警务处等方面都需要添加人手,所以新增的职位有相当多的数目是纪律部队部门。

记者:大约是多少......?

局长:这点大家可能要看看那本较厚的预算,你们可以翻阅几个纪律部队的总目就应该可以看到。

记者:薪酬调整方面跟劳方谈得如何?何时会有一个薪酬调整落实?

局长:我们现在与大家同事的代表开会亦开得很密,大家的讨论亦很进取和正面,我自己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根据一个优化了的薪酬趋势调整机制,正式做调查的工作。我很希望在二零零七年完结之前可以为公务员薪酬调整方面有个决定。 
 
记者:...是否有上调的空间?

局长:我们都要看从市场调查回来的结果如何。

记者:会不会是高级加人工......?

局长:我不知道这些消息的来源,肯定不是我,亦不是公务员事务局。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