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四题:支援患自闭症学童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陈智思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目前全港约有一万名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但政府现时并没有为自闭症儿童开设专门学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评估现时在普通学校或特殊学校就读的自闭症儿童的学习及适应情况,以及他们有否遇到特殊困难;

(二)政府没有开设自闭症儿童专门学校的原因,以及有否评估这方面的需要;

(三)会否考虑开设,或鼓励办学团体开设自闭症儿童专门学校,以照顾这些儿童的特殊需要;及

(四)有何长远措施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和老师,使自闭症儿童获得适切的教育?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患有自闭症的学童在学习或社群适应上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因此,患自闭症的学童不论在普通学校或特殊学校都需要某程度的额外支援。其学习进度及适应情况,则因人而异,也随着其成长和外在环境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有轻微自闭症的学童在得到学校及家长适当的支援下,很快就能融入正常的学习生活,所需支援的力度也可逐渐减少;有些较严重者则需要较长时间适应。个别患有自闭症兼有智障的学童本获安排入读特殊学校,但在家长坚持下却入读普通学校。这些学童在适应方面通常持续出现困难,亦会给予学校及教师较大压力,最后须要转读特殊学校。

  教师如在支援学童时遇到困难,有关的专业支援人员,包括教育统筹局(教统局)的教育心理学家及特殊教育支援主任等,会跟进个别学童的情鶪,协助教师和家长制订合适的行为管理策略和定期检讨学生各方面的进展。

(二)及(三)

  根据教统局纪录,现时共有2384名患自闭症的学童在特殊学校及普通学校就读,其中大部分兼有智障的学童已入读智障儿童特殊学校,以便获得综合支援;其余则具一般智力,适宜就读於普通学校,因为在主流的学习环境下,朋辈可为他们提供丰富的语言环境和示范合宜的社交技巧以及应变的行为模式,有助减低他们在学习及社交上的障碍。政府的政策是致力推行融合教育,以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包括自闭症)而能在普通学校获益的学童。这亦是世界趋势。因此,政府认为没有需要设立或鼓励其他团体设立自闭症的专门学校。

(四)长远而言,患自闭症而兼有智障的学童,仍较适宜在智障儿童特殊学校就读。如患上自闭症而具一般智力的学童入读普通学校,我们会按照及早识别和及早介入的处?原则,鼓励家长及早知会学校,推动学校采用「全校?与」模式?照顾这些学童,并在资源及专业支援上作出配合,其中包括:

* 我们向学校提供额外资源,让学校从整体角度照顾学童的学习差异。除基本支援措施(包括发放学校发展津贴、增加学生辅导人员和增设教师人手等)外,我们还为学校提供针对性的资源,包括小学加强辅导计划、新资助模式,以及「融合教育计划」等;

* 为提升教师照顾特殊教育需要的专业能?,我们已订定一个五年培训架构,由二○○七/○八学年起有目标地加强教师的特殊教育培训。培训架构包括30小时基本课程、90小时高级课程及40-60小时主题课程 (内容重点在於如何照顾某类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例如自闭症、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童等)。培训目标是在二○○七/○八学年开始的五年内,每所学校最少有百分之十的教师完成基本课程,最少有三名教师完成高级课程,及至少有一名教师完成特定类别的特殊教育需要的主题培训课程。为了鼓励教师修读课程,我们将为学校提供代课教师;
 
* 我们已为全港中、小学教师制作「融合教育之自闭症篇」资源套,并会继续举办多项地区性和校本的培训课程、研讨会及工作坊等,加强教师掌握有关知识及支援技巧。我们会继续按需要编制教学资源及辅助教材;

  现时有16所特殊学校担任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的角色及7所普通学校担任「全校参与模式」的资源学校,为普通学校提供支援。我们计划增加资源学校的数目,提升其支援及网络服务的能力。资源学校提供的支援服务包括增强伙伴学校教师的专业能力、到校支援和经验及资源分享。如有需要,特殊学校暨资源中心会为有严重情绪及适应困难的学童,安排短期暂读计划,藉此提升原校教师处理有关学童的技能; 及

  为促进「全校参与」模式的成效,让学校及家长对所扮演的角色及职能有较清晰而全面的认识,我们会分别为他们编制「融合教育指引」。我们又鼓励学校及非政府机构多为家长举办教育活动,使家长有效地与学校合?照顾患有自闭症的学童,特别在学童升读小学和中学之转变阶段,以帮助他们顺利适应新环境。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