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七题:环保棺材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徖生福利及食物局的官员曾在去年十一月前往日本考察,研究在本港引入以瓦楞纸板制造的棺木,藉以减少火化遗体所产生的废气及缩短火化时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纸制棺木与传统木制棺木的零售价格的比较如何;

(二) 日本推广使用纸制棺木的成效为何,包括纸制棺本现时的市场占有率;

(三) 有否向本港殡仪业人士和市民了解他们对采用纸制棺木的意见;若有,详情为何;

(四) 预计本港引入纸制棺木后,轮候火化时间可缩短多少;及

(五) 有否计划推广使用纸制棺木;若有,计划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就本局所知,本地目前并无生产纸制棺木。内地纸制棺木的零售价,折合约为港币数百元至千多元不等,至於传统木制棺木的本地零售价,一般则由数千至数万港元不等。

(二) 据了解,日本是於近期才引入以瓦楞纸板制造的环保棺材,有关成效及市场反应仍然有待评估。

(三)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曾向殡葬业界了解他们对引入纸棺材的意见。他们原则上并不反对推行环保,但对纸棺材的构造是否适合在香港使用则有所保留。食环署估计需要经过一段时期的宣传教育,社会才会接受使用环保纸棺材作殓葬之用。
(四) 虽然火化环保棺木所需的时间较传统棺木为短,但所节省下来的时间(约26分钟)未能相应地在旧式的火葬场增加额外的火化时段。如环保棺材得到普遍使用,食环署预计火化轮候时间将由现时的十五日缩短为十四日。

(五) 为鼓励社会采用环保棺材,食环署已在各火葬预订办事处张贴告示,以及在该署网页发放有关信息,并印制宣传单张於公众殓房、医院、老人院及为长者提供护理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派发给市民。另外,食环署会率先引入环保棺材以火化无人认领遗骸,并正计划以公开招标形式邀请承办商供应环保棺材。



2007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