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府统计处公布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结果(附图/短片)
*****************************

  二零零六年七月中的居港人口数目为六百八十六万四千人,其中六百六十四万五千人为常住居民,而二十一万九千人为流动居民。上述数字刊载于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结果内。

  政府统计处处长冯兴宏今日在记者会上公布有关详情时表示,在过去十年,本港人口持续老化。年龄中位数由一九九六年的三十四岁升至二零零一年的三十六岁,并上升至二零零六年的三十九岁,这是由于出生率持续处于低水平和死亡情况改善所致。

  性别比率低于一千水平,由一九九六年的每一千名男性相对一千名女性,下跌至二零零六年的每九百一十一名男性相对一千名女性。撇除外籍家庭佣工后相对应的性别比率,一九九六年为一千零三十七名男性相对一千名女性,而二零零六年则为九百六十一名男性相对一千名女性。

  至于婚姻状况,从未结婚的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男性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二降至二零零一年的百分之三十三点九,及后又回升至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女性方面,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八点九上升至二零零一年的百分之三十点一,继而再上升至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三十点七。

  在本港人口中,约百分之九十五为华人。而在本港的非华裔人士中,则以菲律宾及印尼裔人士居多。

  广州话是家中最常用的语言/方言,大约百分之九十一的五岁及以上人口在家中以广州话交谈。另外有百分之六的人口报称能说这方言。约百分之四十的人口报称以普通话为最常用的语言或能说这语言。

  本港人口的教育程度有所提高。曾接受中学或以上教育的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已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六十八,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七十五,而曾修读专上教育学位课程或以上的人口比例,更由百分之十显著增加至百分之十五。

  在本港学校或教育机构就读全日制课程的学生中,约有百分之八十一是在其居住的地区内上课。约百分之三十四学生是步行上学的。

  冯兴宏说,劳动人口数目由一九九六年的三百二十万人增至二零零六年的三百六十万人。虽然劳动人口参与率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六十三,下降至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六十,但劳动人口则有所增加,这主要是由于人口数目增加及人口的年龄和性别结构转变所致。

  任职经理、行政人员、专业人员及辅助专业人员的工作人口比例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九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约百分之三十三。相反,从事工艺及有关人员的比例,则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十二下降至二零零六年的百分之八。

  「批发、零售及进出口贸易、饮食及酒店业」和「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为本港最大的两个经济行业,从业员人数各占工作人口约百分之二十七。

  在二零零六年,工作人口的每月主要职业收入中位数为港币一万元,较十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五。同期间,按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物价下跌百分之二。

  在过去十年间,家庭住户数目由一百八十六万个增加至二百二十三万个,增幅为百分之二十。由于家庭住户数目比人口的增长快,所以平均每户人数由三点三人下降至三人。

  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港币一万七千二百五十元,较十年前轻微下跌了百分之一。

  约三百四十万人居于私人永久性房屋,居于公营租住房屋的有二百一十万人,而居于资助出售单位的则有一百二十万人。在一百一十七万个拥有自置居所的家庭住户中,百分之五十二没有按揭供款及借贷还款需要支付。居于自置私人永久性房屋而要支付按揭供款或借贷还款的住户,每月付款中位数为九千五百元,而按揭供款及借贷还款与收入比率中位数为百分之二十九。

  租住私人住宅整个单位的住户,其月租中位数约为五千五百元。而住在公营租住房屋的住户在房屋的开支则较低,其月租中位数为一千三百九十元。

  冯兴宏指出,在过去十年,人口内部迁移程度颇大。十年前,港岛、九龙及新界的居住人口比例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一、百分之三十二及百分之四十七,但现已改变为百分之十八、百分之二十九及百分之五十二。

  冯兴宏说:「随着新市镇的发展,新界很多地区,如离岛、西贡及元朗,均录得显著的人口增幅。同时,湾仔、南区、九龙城等区的人口则有所减少。」

  在所有区议会分区中,以十五岁以下年轻人占区内人口的比例而论,最高者为元朗区。以六十五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而论,最高者则为黄大仙区。

  冯兴宏表示,在各区议会分区中,最多家庭住户居住在观塘区,有十九万四千个。但是,西贡的增长最为显著,由一九九六年的五万七千个增至二零零六年的十二万七千个,增幅接近百分之一百二十五。

  他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资料会广泛应用在政府的规划和政策制订工作上,尤其是教育、房屋、交通、医疗、社会服务等各个范畴,而商界和市民亦可利用这些统计资料,作多方面的用途。

  冯兴宏表示,今次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搜集工作十分顺利,得到市民充分合作,这反映市民都明白良好素质的统计数据对筹划建设香港未来的重要性。

  《香港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报告》,现已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香港统计数据书店」网站 (www.statisticalbookstore.gov.hk) 免费下载这本刊物。

  《香港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简要报告》的印刷版现已有售,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于填妥后寄回办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于香港统计数据书店和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 (www.isd.gov.hk/chi/bookorder.htm) 有售。在网上购买印刷版的统计刊物,可享有原价八五折优惠。

  政府统计处将会由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八年,分阶段发布二零零六年中期人口统计的详细结果。



2007年2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