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二月八日)在「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暨「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展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陈(智思)议员、方(敏生)女士、各位企业及机构代表、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今天亦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展礼,我在此衷心祝贺社联成立六十周年,我有信心社联日后会继续发挥它在社福界的重要角色,推动本港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一直以来,社联致力联系和协调本港的非政府社会福利服务机构,积极促进跨界别合作,全力推动社会的长远持续发展。「商界展关怀」活动便是社联鼓励商界与社会服务界协作,共建关爱和谐社会的一个好例子。

建立伙伴关系  迈向社会共融

  回顾过去六十年,香港社会经历了急剧变化,我们所面对的社会问题,亦日趋复杂。香港虽然是一个相对富裕的国际都会,但今天仍然有部分人的经济环境未如理想。如何能进一步改善他们的生活,鼓励他们提升能力,参与建设社会,分享社会繁荣的果实,是政府、社福界和商界都应该关心和共同回应的课题。

  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我在过去两年的工作中对有关的课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就是要协助香港的弱势社幠面对社会的挑战,我们再不能单靠传统的济贫模式,主要透过捐献来回应他们在物质和服务上的需要。因此,我很高兴见到今天得奖的商业机构和非政府机构都勇於突破传统模式,透过商界与非政府机构的通力合作,针对不同弱势社幠的特别需要,提升他们的能力,令他们有机会参与建设社会。

支援儿童发展  打破跨代贫穷

  生活在贫困家庭的儿童,值得我们特别关心。政府一直在医疗徖生、教育和其他服务方面投放大量资源,照顾儿童成长和发展的需要。虽然,有些最近的研究显示,跨代贫穷的情况在香港并不普遍,我深深明白到较贫困家庭的家长,与在座各位一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力争上游,凭个人的努力出人头地。

  今天有些得奖的计划就是特别配合贫困家庭儿童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希望,其中包括我在去年圣诞前曾探访的「加德士机会工程」。我很高兴在那次探访中,见到来自经济条件欠佳的家庭的儿童,透过参加这些计划,都能建立自信,对未来个人发展同样充满渴望,充满计划。我希望日后更多企业都能与非政府机构合作,齐心协力帮助贫困儿童提升能力和计划未来,使更多小朋友都能实现他们对未来成长的希望。

鼓励商界参与  推动社会企业

  对於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就业是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条件的最有效办法。政府在这方面亦会努力不懈,透过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透过培训和有效的就业支援,鼓励自力更生。

  然而,一些较低技术、低学历的人士,往往因劳动市场变化而需要转职,一些妇女及弱势社幠亦可能因离开劳动市场一段较长时间而感到较难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参考过一些本地和外地的成功经验后,扶贫委员会在过去一年多与社联、非政府机构及学界合作,推动社会企业在香港发展,透过为就业有困难的人士提供一个真实的工作环境,帮助他们从受助走向自麹

  两年前,有不少人问我社会企业是什么,但到了今天,他们大多数已改问如何才能有效推动社会企业发展。我很高兴社会企业这个模式愈来愈为社会所接受。不过,社会企业亦是一盘生意,要成功发展,必需更多商界的参与和支持。去年我与劳斯莱斯的前行政总裁Mr Graham Morris会面,他现时是英国一家有名的社会企业的主席,该机构的成功经验,正正展现了商界人士参与营运社会企业的好处。

  我知道在香港亦有商界支持社会企业的发展,包括提供营商友导,甚至成为业务上的伙伴;而社联亦不断努力,凝聚商界和非政府机构的力量。我希望在不久将来,在「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上,能见到有商界朋友与非政府机构合作营办的社会企业得奖。

  最后,我再次恭贺今天得奖的机构。希望「商界展关怀」的精神能继续伸延开去,大家同心合力,共建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谢谢各位。 



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