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七题:红色公共小型巴士转为绿色公共小型巴士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涂谨申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鼓励红色公共小型巴士(红巴)转为绿色公共小型巴士(专线小巴),使其行走固定路线,以及令其服务和车费受运输署直接监管,运输署会物色若干合适的专线小巴新路线,并把这些新路线分成多个路线组合,然后邀请红巴及专线小巴营办者提出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分别就专线小巴和红巴而言,过去三年每年的登记车辆数目、乘客量、有关司机涉及交通违例事故和交通意外的数目(并按意外成因列出分项数字);

(二) 过去三年,运输署每年分别物色和批准了多少条专线小巴新路线,以及每条已获批准的路线的起点、终点和由多少辆小巴行走;

(三) 鉴于现时有超过20条红巴路线由旺角开出,政府有否主动与有关营办商讨论开设专线的可能性;若有,有关的详情;及

(四) 政府有何新措施鼓励红巴转为专线小巴?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二○○四年至二○○六年专线小巴及红色小巴(红巴)的登记车辆数字,以及每日载客人次载于附件(一)中表(甲)。

  在二○○四、二○○五及二○○六年,警方检控公共小巴司机违反交通规例的个案分别有12, 990、13, 280及12 ,129宗。由于警方并没有就专线小巴及红巴的交通违规检控个案储存分类,我们只能提供二○○四年至二○○六年涉及所有公共小巴的交通违规检控宗数及种类(见附件(一)中表(乙))。

  过去三年,涉及交通意外的专线小巴及红巴司机数目载于附件(一)中的表(丙)。

  而按有关交通意外成因的分项数字已载列于附件(二)。

(二) 过往三年,运输署共计划九条新的专线小巴路线,分别为二○○四年的五条及二○○五年的四条。当中六条已分别在二○○四年及二○○五年开办。这些路线的起点、终点及使用的公共小巴车辆数目载于附件(一)中表(丁)。

  计划由葵涌(荔岗街)往深水埗(保安道)的新专线小巴循环线,因没有竞投者而没有开办。而另外一条由九龙城(伟恒昌新邨)往乐富地铁站的新线,及由九龙城(九龙城道)往九龙医院的新循环线正在筹备开办当中,预计会在二○○七年第一季开始营运。

(三)及(四) 我们备悉有小巴业界人士建议,将现有的红巴路线直接转为专线小巴经营。一直以来,运输署经常与红巴业界人士(包括旺角区的红巴营办商)接触和沟通,商讨有关红巴的事务。然而,由于红色小巴的运作较具弹性,不少路线没有固定的营办商、司机,亦没有指定的行走路线及班次,将现时的红巴路线直接转为专线小巴,牵涉到复杂的路线重组及车辆调配上的问题。鉴于红巴与及专线小巴的性质不同,政府需要小心考虑把红巴路线直接转为专线小巴路线的建议。

  为配合鼓励红巴转为专线小巴,以确保小巴服务的班次、收费及质素的政策,运输署会按市民对公共交通服务的需求,订定一些适合专线小巴经营的新路线,并根据地理环境和有关路线的营运效益等因素,把这些新的专线小巴路线结合为多个路线组合,邀请有意的营办者,包括红巴营办商,提交申请。

  目前运输署遴选营办商营运新专线小巴路线时,凡申请人是新加入专线小巴业界者(包括现时的红巴营办商),皆可在遴选中获得额外的分数,以鼓励红巴营办商转为营运专线小巴服务,有关的安排于二○○二年开始实施。为进一步鼓励红巴营办商参与竞投新专线小巴路线,由二○○四年起,新加入业界的申请人可取得的额外分数由原来总分的百分之十,调高至百分之十五。此安排有助提高红巴营办商参与竞投新专线小巴路线的诱因,进一步推动由红巴转为专线小巴的政策。

  政府会继续鼓励现时的红巴营办商改以专线小巴的模式营运,以提高小巴服务的效率。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