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五题:香港的电脑网络设施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曾钰成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去年12月在本港举行的国际电信联盟2006年世界电信展期间,有参展机构的代表批评本港的电脑网络设施较其他地方落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全港供无线接达互联网的热点数目,当中分别有多少个供免费上网的热点是由政府设置和由其他人设置的,并按地区列出它们的分项数字;及

(二) 鉴於政府曾表示会积极考虑给予营运者便利,以便他们设置热点,以及在不干预市场运作的原则下采取一些措施,以推动无线互联网接达服务,政府有否就此制订具体目标,以及有何计划以达致有关目标?

答覆:

主席女士:

  目前,香港百分之九十八的住宅可以接达宽频网络,宽频服务的普及率则达百分之六十八,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之一。香港亦已有四个第三代流动电话网络,可提供高速数据传送及无线上网服务。第三代流动电话服务用户的数目已超过120万,而所有流动电话服务用户普及率更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三(即本港七百万人口中有超过九百万流动电话用户),亦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因此,整体而言,我们不认同本港电脑网络设施较其他地方落后的批评。

  就曾钰成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零零七年二月一日,香港共有27间公司已登记为提供公共无线区域网络服务类别牌照持牌人。设置於各区的无线上网热点数目共有1 071个,分布如下:

地区                      热点数目
中西区                      226
湾仔区                      106
东区                        126
南区                         33
深水桋区                     36
九龙城区                     64
黄大仙区                     30
油尖旺区                    199
观塘区                       64
离岛区                       32
葵青区                       37
北区                          2
西贡区                       14
沙田区                       27
大埔区                        7
荃湾区                       22
屯门区                       28
元朗区                       18

  这些无线上网热点均由业界以商业模式营运。据我们所知,香港国际机场客运大楼的无线上网热点是免费提供服务。至於其他热点提供免费或收费的服务,政府并没有相关资料。

(二) 政府相信市场力量及消费者需求可以推动业界作出商业投资。事实上,其中一间本地固定电讯网络服务营办商刚於上周公布计划,将大量增加无线上网热点至3 000 个。电讯管理局(电讯局)在发牌安排方面已简化程序,政府并积极考虑提供政府设施(例如电灯柱)及只收取象征式租金,方便营办商在公众地方设置可提供无线上网服务的器材。电讯局亦会尽早就宽频无线接达服务的发牌安排再次进行谘询。同时,政府正研究在不干预市场的运作情况下,采取一些措施,推动无线互联网接达服务,以配合最新电讯科技的发展,并为使用互联网服务的市民带来更大的方便。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