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七题:香港的经济自由度及竞争力
******************

  以下为今日(二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唐英年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美国传统基金会(「基金会」)最近发表「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连续13年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在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及产权保障4个范畴上,香港的得分均居全球首位。然而,基金会亦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应缩短牌照审批时间,以及不应制订干预蒥场的政策(例如订立最低工资)。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将如何巩固香港在上述4个范畴的优势;

(二) 将如何提升香港的营商自由度和加快审批牌照的过程,令香港不致落后於其他地区;及

(三) 鉴於上述报告赞扬香港特区政府对商业的规管精简及劳工蒥场高度灵活,当局如何确保不会制订新政策削弱此等优势?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连续13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我们以此为傲。我们会继续积极提升香港在多方面的竞争力,包括法治精神、蒥场制度及方便营商等。此外,我们会继续投资基础建设及人力资源,推动蒥场开放,促使经济持续增长,并不断提高效益。我们在巩固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及产权保障等四方面的策略如下:

贸易自由

  我们会贯彻现有的自由贸易政策,在国际间积极支持及推动持续的贸易自由化工作,以及尽量开放本身的贸易制度,让香港及其贸易伙伴得以互惠互利,全球贸易得以蓬勃发展。

  此外,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我们会继续加强各项相关工作,包括(a)建立完善法律制度;(b)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c)推行持续的公众教育;以及(d)与知识产权拥有人和其他相关机构紧密合作。此外,我们会进一步与内地珠江三角洲及其他地区的城市交流,并分享彼此的经验。在执法方面,我们拥有区内其中一支最强大的专责队伍(约400名海关关员),全力打击有关知识产权的罪行。香港海关会继续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在进出口、制造、分销及零售等不同层面,根据情报展开调查及进行扫荡,以打击有关知识产权的罪行。

投资自由

  在吸引外来直接投资方面,我们会致力维持香港一直以来的优势,包括外汇自由流通、简单低税率的税制、资讯自由流通、廉洁的政府、稳定的政治环境及良好法治等。此外,我们会继续巩固香港作为外国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和内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门户地位,藉以加强香港作为营商及投资据点的吸引力。

金融自由

  我们会继续致力根据运作经验、市场发展及按国际标准去更新金融市场的监管制度。未来数月,财务汇报局将全面投入运作,以强化香港在企业管治及投资者保障方面的工作。除了加强香港作为内地企业的首要集资中心的地位外,我们亦会鼓励更多优质的海外公司来港上市,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产权保障

  《基本法》第一百零五条确保财产权利受到保障。我们会继续致力维持法治及高质素和独立的司法机关,以及公开、透明且具效率的土地管理制度,以确保财产权利的保护。

(二) 过去多年,我们一直推行各项方便营商措施,以取缔及简化过时或有碍商界营运和发展的规例。为促进本港的营商自由度,我们会继续听取商界的意见,积极寻求方法简化本港的发牌及规管制度,改善审理发牌工作的透明度,并力在各部门推动方便营商的文化。在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及其专责工作小组的督导下,我们会继续有系统地就选定行业的发牌及规管制度进行检讨,以尽可能减少规管,从而改善营商环境及减低业界遵从规管的成本负担。

(三) 一如既往,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会详细评估各项规管方案的可行性,以及其对业界所造成的规管影响,更会按情况进行规管影响评估。在推行新政策之前,我们亦会谘询相关业界。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