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香港金融服务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二月二日)早上在上海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研讨会」时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各位出席由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举办的「香港金融服务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目的,是希望增加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内地企业对香港特区的营商环境和金融市场的了解。

  上海是个充满活力的大都会,在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一直以来,上海凭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杰出的人才以及稳固的基础,经济发展一日千里。随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在昨天正式成立,相信可以进一步推动香港和上海以至华东各省市之间的联系,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在香港的主要产业中,金融业是重中之重和发展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香港已成为亚太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证券市场凭独特的优势,已位居全球重要证券市场之列。到去年年底,香港股票市场的总市值超过十三万亿港元,全球排名第六,亚洲排名第二;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三千亿港元,全球排名第二,超越了纽约。凭我们成熟的金融平台,香港股票市场已成功为超过365家内地企业进行上市集资,共筹集了超过一万四千七百亿港元的资金,其中为数不少是来自国际投资者。

  事实上,香港现在已发展为内地企业的首选境外集资中心,而内地市场对金融服务的庞大需求也不断为香港的金融发展增添动力。自1993年青岛啤酒成为首家以「H」股形式在港集资的企业以来,香港股票市场的十大首次公开招股集资公司均为内地企业。到去年年底,内地企业占香港股票市场总值约五成和每天股本成交额约六成。

  此外,香港金融市场的其他发展也非常蓬勃。以银行业为例,香港是去年亚洲第三大银行中心,全球最大的100家银行中,有接近70家在香港有经营业务。

  在保险业方面,2005年香港的保险业毛保费收入达176亿美元,较先前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目前,香港共有约180家获授权保险公司,是亚洲保险公司最集中的地方之一。

  香港金融业的成就得来不易,是建基於香港的多种优势,经过长时间发展而成的,其中包括:

(1) 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独立的司法架构;
(2) 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和高透明度的市场运作;
(3) 自由开放的经济体系,没有外汇管制;
(4) 简单低税率的税制;
(5) 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
(6) 大量具备国际视野和专业资格的金融专才,不少更有服务内地企业的经验。

  透过特区政府和业界的努力,香港充分发挥这些优势,为内地提供国际级的金融服务,这不但为香港带来商机,更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国家「十一五」规划,首次把香港纳入国家的总体发展框架之中,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的角度,支持香港发展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和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非常感谢国家的支持,并会积极加强本身的优越条件,使香港能够充分把握这难得的机遇,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为了这个目的,香港特区政府於去年九月举办了《「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当中更特别成立了金融服务专题小组,研究香港应如何回应「十一五」为香港金融业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策略性的建议。

  经过四个多月的深入讨论,征询业界的意见后,专题小组於上月中向行政长官提交了详细的报告,建议香港应循五个策略环节促进金融业的发展,其中包括:

(1) 加强香港金融中介机构在内地市场的参与,在内地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2) 协助提高内地投资者、集资者及金融中介机构向外投资的流动性;
(3) 让香港发行的金融工具进入内地市场;
(4) 加强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为货币单位交易的能力;以及
(5) 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基础设施的联系。

  专题小组也建议香港与内地的金融体系发展「三互」关系-这就是「互补」、「互助」和「互动」的紧密合作关系。我非常认同香港与内地加强金融合作,并希望藉此机会谈一谈我的看法。

  在「互补」方面,香港和内地的金融体系可以本「优势互补,共创繁荣」的宗旨,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内地透过香港金融体系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可以避免内地金融体系直接面对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让改革能稳当、有序地推行。这将有助提升两地的竞争力和促进金融业的发展。香港的股票市场在受惠於内地经济的迅速增长的同时,也能为来港上市集资的内地企业带来好处,包括:

(1) 提供有效渠道为企业的发展筹集资金,支持企业做强做大。

(2) 提升企业管治:内地企业可以通过符合香港金融市场上市和上市后的要求的过程,逐步建立企业管治文化,完善企业管治的制度,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

(3) 协助企业走向国际化:透过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上市,企业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建立知名度和认受性,确立符合国际上市标准的优质品牌,增强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4) 环球投资平台:香港可以为内地实施「走出去」政策提供有效的渠道,为内地企业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协助提升回报和分散风险。

互助

  在「互助」方面,香港和内地两个金融体系可以加强在市场监管、市场基础建设,以及风险管理方面的合作。这可以通过技术转移、资讯共用、专业资格和行业标准相互认可等方式实现。比方说,香港证监会与中国证监会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下,已经就简化证券及期货专业资格互认达成共识,并加以落实。

互动

  在「互动」方面,内地和香港两个金融体系通过在国际层面的互动,可以促进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比方说,去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就在香港和上海A/H股同步上市,成就了全球历史上最大型的首次公开上市集资项目,总集资额接近220亿美元。我相信两地金融市场的互动发展将会是一个新的趋势,而这个趋势是互利多赢的。

  我希望各位能透过今天的研讨会,加深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了解,让沪港两地的金融中心建立「互补」、「互助」和「互动」的「三互」紧密合作关系,共同为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各位。



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