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七题:马拉松比赛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渣打香港马拉松二○○七将於本年三月四日举行。在去年该活动期间,由於有不少未有足够跑步训练的人士参加,加上当日空气污染情况严重,结果有多人身体不适,更有一名男子猝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有否主动联络举办上述活动的香港业余田径总会,了解该会为本年的活动制订了什么新措施,以防止上述情况重演;若有,

(一)请具体说明这些新措施的详情,例如检讨参赛资格;提供有关训练、推广长跑知识和举办热身赛;改善路线和开跑时的秩序安排;检讨水站、医疗站、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的数目和分布;改善应付紧急事故、当天空气污染严重或天气恶劣等情况的安排;及

(二)有否评估这些新措施是否足够和会否奏效;若有,评估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当局向来十分关注大型体育活动的安排,尤其是安全方面的事宜。对於上届渣打香港马拉松赛事发生参赛者不幸身故一事,当局深表遗憾;并於事发后即时主动联络主办机构(即香港业余田径总会)(「田总」)进行检讨和商议如何改善日后赛事的安排。

  我们得悉田总於总结上届活动的经验后,安排於今届渣打香港马拉松二○○七继续实施历年来行之有效的程序和安排外,还会采取一系列新的安全措施,主要项目包括:

(i)加强公众教育和宣传:
  田总自二○○六年十月起推出一项全新的「马拉松101」计划,透过网络社区、互联网站、中小学课程、比赛及训练等活动,推广长跑知识和举办热身赛,并由专业人士及理工大学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市民对马拉松运动的安全意识。

(ii)重新编排比赛程序:
  田总将为今届马拉松的参赛者重新安排分组,将速度相若的参赛者编於同一组别,并重新编定各组的起跑时间,容许全程马拉松的参赛者於五小时三十分(较去年增加半小时)内完成赛事。

(iii)增强医疗支援服务:
  田总将会安排救护车数目由去年五辆增至七辆,医疗人员及工作人员亦会增至超过500人。此外田总将首次於赛道上提供物理治疗服务,进一步加强医疗方面的支援。

(iv)新增环保措施:
  为进一步减低工作车辆(包括领航车及计时车)沿途行驶时所排出的废气,今年的工作车辆会改由六部环保车取代去年使用的电油车,使比赛环境更为理想。

  田总作为主办机构,不仅会加强活动的安全措施,亦提醒参赛者必须留意个人身体状况及为赛事做好各样准备,例如在赛前按计划进行训练,提升体能,并因应个人的健康状况及比赛当日的状态,量力而为,并於有需要而可行的情况下,主动要求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协助。

(二)当局相信,田总透过既有的安排及上述的新增措施,可进一步提升今届马拉松赛事的安全水平,让参赛者可享受一个既安全又富挑战性的马拉松活动。当局会继续和田总紧密联系,在赛后检讨及评估各项安排的成效。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