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即截至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

  政府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公布本财政年度首九个月(即截至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财务状况。

  十二月份的盈余为94亿元,因此截至二○○六年十二月的财务状况为58亿元的盈余。二○○六年四月至十二月的整体支出为1,690亿元,收入为1,748亿元。

  政府发言人表示,十二月份的财政盈余,主要是由於卖地、利得税及薪俸税的收入。我们正在评估本财政年度的修订预算,并会在二○○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与二○○七至○八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同时公布。

  财政储备在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3,165亿元。

  更详尽的数字见下表:

表一: 综合帐目

                 截至二○○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六年十二月  九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收入        26,926.4     174,812.2
开支       (17,525.4)   (168,995.3)
         ──────   ───────
盈余         9,401.0      5,816.9
         ──────   ───────

财务安排
 本地
  银行业(注释1) (9,002.6)   (8,130.3)
  非银行业      (398.4)     2,313.4
 外来           -        -
           ──────  ──────
总额         (9,401.0)    (5,816.9)
           ──────  ──────

政府债项(截至十二月底)(注释2)
  港币21,771.5百万元

政府保证债项(截至十二月底)(注释3)
  港币5,270.5百万元


表二: 财政储备
                 截至二○○六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二○○六年十二月  九个月
       ────────  ────────
         港币百万元     港币百万元

本期开始的财政储备 307,078.5     310,662.6
加:综合盈余      9,401.0     5,816.9
          ─────    ─────
期末时的财政储备   316,479.5    316,479.5
          ──────   ─────


注释:

1. 包括与外汇基金及驻本地银行的交易。

2. 截至二○○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府的债项总额为217.715亿元,这包括 :

(i) 尚未偿还予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的43.484亿元隧桥费收入债券。政府将以其拥有的收费隧道及桥梁所收取的隧桥费收入净额,偿还给香港五隧一桥有限公司。在上述未偿还的隧桥费收入债券中,8.8亿元债券将於二○○七年五月到期,余下部份则於二○一六年五月到期,但可於此日期前全数偿还;及

(ii) 总值174.231亿元的零售债券及机构票据(包括12.5亿美元票据)。这些债券及票据将於二○○八年七月至二○一九年七月期间到期。

3. 包括为中小型企业特别信贷计划、自雇创业支援计划、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电影贷款保证基金及为受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影响的行业而设的贷款担保计划所作的保证。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