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三题:环保车在香港的普及情况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现时多间欧洲汽车生产商都出产的柴油私家车和使用氢燃料的另类环保车,其废气排放量之低与汽油私家车不相上下。然而,有车主表示,本港入口柴油私家车的法例非常严格,车主往往须把柴油私家车的车厢改装,才能把车辆登记为客货车,这类环保车辆因而未能在港普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没有进行过研究,就同等马力的汽油私家车和柴油私家车,所排放的污染物(例如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数量有甚毈分别:若有研究,结果是甚毈

(二) 会不会考虑降低现时登记柴油私家车的废气排放标准,令这类环保车得以登记;及

(三) 有没有研究引进上述氢燃料另类环保车是否有助减低本港的汽车废气排放量:若有,研究的结果:若没有研究,会不会考虑进行有关研究?

答覆:

主席女士:

  汽油私家车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技术现时远比柴油私家车优胜。以同等汽缸容量的欧盟四期型号汽油私家车和柴油私家车作比较,柴油私家车平均每公里排放的粒子比汽油私家车多14倍。在氮氧化物排放方面,柴油私家车的排放较汽油私家车多7倍;个别车种更排放多达25倍的氮氧化物。

  政府管制车辆排放的原则及政策非常明确。无论是柴油私家车或汽油私家车,重点在於车辆的实质环保表现。政府现时要求两类私家车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达到同样严格水平。

  香港现时与先进国家同步,对汽油私家车实施最严格的欧盟四期排放标准。由於美国加州的柴油私家车废气排放标准与欧盟四期汽油私家车废气排放标准相若,所以目前香港对柴油私家车采用了美国加州的柴油私家车废气排放标准。资料显示,现时仍然没有柴油私家车能符合美国加州的柴油私家车标准;但有欧洲及日本车辆制造商已计划分别在二○○八年及二○○九年,在美国加州推出符合其废气排放标准的柴油私家车。届时这些柴油车辆型号会否在本地推出则由市场决定。政府相信随着废气排放控制技术的进步,当柴油私家车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能普遍降低至汽油私家车的水平时,柴油私家车自然会愈来愈普及。

  至於货车方面,它们的载重和操作要求和私家车不同,因为引擎技术的限制,货车并不像私家车一样有大量汽油型号和款式供应市场,很多货车甚至没有汽油型号,所以政府容许货车使用符合现时最严格排放标准,即欧盟四期的柴油货车。

  现时香港大气中,尤其是路边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浓度仍然很高,所以政府不会放宽柴油私家车的废气排放标准。我们还会继续跟随国际水平收紧车辆的排放标准。

  环境保护署一直密切监察海外汽车科技的发展。现时资料显示,以氢气作为车用燃料的技术仍未成熟。现时亦未有一套国际间认可的标准规管以氢气为燃料车辆的设计和使用。虽然有个别车辆生产商有制造以氢气为燃料的车辆;但这些车辆主要是用作试验用途,为试验及完善有关技术提供数据。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氢气车辆的技术发展,当有关技术更趋成熟时便会研究引入本港的可行性。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