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六题:吕宋海峡地震造成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上月26日在吕宋海峡发生的一次猛烈地震损毁了多条海底电缆。本港的对外电讯服务(包括国际直拨电话、漫游电话和经互联网连接至海外网站的服务)在其后数天受到严重影响。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是次事件对中小型企业(中小企)所造成的影响,包括蒙受经济损失的中小企数目及损失总额,以及至今未能回复正常营运的中小企数目及有关详情;

(二) 是否知悉中小企就天灾导致生意损失所购买的保险的详情;及

(三) 有何措施协助受影响的中小企?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本港与外地的通讯和互联网服务,在电讯营办商实施应变措施后都能在地震发生后短时间内恢复。例如,国际直拨电话及漫游服务在地震发生后两至三日内已回复正常,而互联网亦已陆续恢复超过八成的国际连线容量。由于香港的对外通讯服务迅速恢复,因此政府并无进行研究,评估事件对整体经济和中小企的影响及可能导致的经济损失;

(二) 由于香港的中小企数目庞大,政府并没有中小企投购因天灾导致业务损失的保险详情的相关资料;及

(三) 因应今次的事件,我们会加强现行的通报机制,一旦对外通讯服务有大规模事故时,可以及时向公众(包括中小企)发出通知。电讯管理局(电讯局)正与电讯业界磋商,预期新通报机制可在二零零七年二月实施。同时,电讯局亦与个别电讯服务营办商讨,要求他们认真制订应变计划,以减低因天灾对香港对外通讯服务可能造成的影响。电讯局会审视他们的应变计划,确保他们能提供足够的网络容量及进行有效分流以应付紧急情况。

  另一方面,我们会协助中小企更好的准备未来可能出现的互联网或对外通讯服务中断的事故。政府资讯科技办公室会加强他们的公众教育计划的内容,包括丰富政府一站式资讯保安入门网站(www.infosec.gov.hk)以及中小企保安指引的内容,就应付互联网服务中断或其他恶劣情况可推行的措施提供意见。此外,中小型企业委员会将会就有关事件作出讨论,探讨中小型企业遇上同类紧急事故时,可如何提高其应变能力。业界和商会组织,包括中小型企业商会,亦可向工业贸易署申请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资助,推展一些计划项目,协助中小型企业处理类似事件。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