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四题:资讯科技人力市场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资讯科技业在未来3年会面对严重的人力短缺问题,亦有业内人士向本人反映,不少资讯科技课程的学生在毕业后没有从事资讯科技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自2003年7月推出以来,每年有多少名内地人士获批来港从事资讯科技工作,请按他们在获批时主要担任的工种(例如软件开发、资讯保安、网络技术及科学研究)列出分项数字;

(二) 会否放宽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审批准则,包括内地人士受聘来港从事的工作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有否制订短期纾缓和长期解决本港资讯科技人力不足的新措施;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 有否计划在短期内就资讯科技人力的未来供求情况进行调查,以便更准确掌握情况;若有,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入境事务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下根据行业(即雇主界别)划分的统计资料显示,自该计划於2003年7月推出以来,每年获批来港为资讯科技业公司工作的内地人士数目如下:

2003年(7-12月)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               109                104               149

  上述统计数字包括透过该计划来港在资讯科技公司从事资讯科技工作或其他工作的内地人士,而不包括在其他行业(即非资讯科技公司)内从事资讯科技工作的内地来港人士。

  入境事务处并无这些内地人士在获批时主要担任的工种细分数字。

(二) 「输入内地人才计划」是在2003年7月实施,便利内地人才来港工作,以迎合香港经济的需要及划一内地居民和其他非内地居民来港就业的条件。计划并不设界别限制或配额。一般而言,「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审批准则包括:(i) 申请人具良好教育背景,但在特殊情况下,具备良好的技术资格、经证明的专业能力及/或有关经验和成就亦可接受;(ii) 已经或将会受雇於与其学历或工作经验相关的职位,而该职位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以及 (iii) 其工作报酬 (包括入息、住屋、医疗及其他附带福利)与当时本地专业人士的市价报酬大致相同。

  上述准则与其他非内地居民根据一般来港就业的政策是一致的。故此政府目前并无计划改变「输入内地人才计划」的审批准则。

(三) 政府透过本港的大学和有关的培训机构致力培育本地人才,以及吸引世界各地和内地的人才来港,巩固香港持续经济发展。资讯科技行业不断快速变化,但本地的资讯科技人力市场十分开放,能对供求作出灵活调节。本地从业人员亦普遍能通过持续进修以保持竞争力。故此,政府未见有制订短期纾缓措施之需要。政府的长期策略在於鼓励本地资讯科技人员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知识,以保持其竞争力。政府亦积极推动资讯科技界建立资历架构与及大力支持业界推行专业技能认证。

  资历架构有助业界认清雇员的培训需要及其工作所需的技能水平,以便推动职业教育及培训。就此,政府已於2005年7月为资讯科技及通讯业成立了「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该委员会即将完成草拟「能力标准说明」,并谘询业界。根据能力标准而发展的培训计划将会以市场为主导,并可迎合业界不断转变的需要。

(四) 职业训练局的资讯科技训练发展委员会定期为资讯科技业进行人力调查,以评估该行业未来的人力供求情况。委员会已於2006年4月展开新一轮的人力调查,为该行业直至2010年人力供求的情况作出推算。人力推算及有关的分析工作尚在进行中,预计有关工作将於本年第一季完成,届时委员会会公开推算结果。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