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四题:虐儿个案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鉴於近年虐儿个案数目不断上升,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每区每年分别有多少宗涉及虐儿的举报和求助个案;当中分别有多少宗个案的施虐者是受虐儿童的未婚父母或单亲家长;

(二) 当局将会如何加强现行处理虐儿个案的机制,以期根据虐儿个案的家庭特征及早识别虐儿高危家庭,并向他们提供适时的协助;及

(三) 会不会弹性地向有较多虐儿个案的地区增拨资源,以支持非政府机构推行专门处理虐儿问题的服务计划或地区协调机制的先导计划;若会,有关的详情;若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一直重视保护儿童的工作,亦绝对不会姑息施虐者。社会福利署(社署)、警方和有关部门会跟进每一宗所知的个案,并因应个别个案的情况和需要,采取最合适、最专业的处理方法,全力协助受虐儿童。

  根据社署保护儿童资料系统的统计数字,在二○○四年、二○○五年和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期间,新举报的虐待儿童个案数字分别为622宗、763宗及594宗。有关虐待儿童个案发生地区的分类数字,请参阅附表。

  根据社署的纪录,在上述年度向社署举报的个案中,分别有405、490及405宗(二○○六年一月至九月)涉及的施虐者为受虐儿童的父母或继父母。社署并没有该等施虐者婚姻状况的分类数字。

(二) 现时,分布全港的61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除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一系列预防、支援和治疗性福利服务及安排不同的亲子活动之外,更特别注重及早介入,力主动接触有需要的家庭,协助他们与社区组织互助网络,增强这些家庭的抗逆能力。

  此外,政府自二○○五年起分阶段在深水桋、天水围、屯门及将军澳试行「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这项计划以社区为本,利用现时为超过九成新生婴儿提供服务的母婴健康院作为平台,透过更妥善协调健康、教育和社会福利服务,加强不同界别的合作和联系,以便及早识别有服务需要的儿童甚或有危机风险的孕妇或家庭,以适时作出转介到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或其他单位,以便及早提供介入服务。我们打算分阶段把「儿童身心全面发展服务」推广到全港。

  与此同时,当局在二○○六/○七年度起,额外拨出每年约3,000万元的经常费用,在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及精神科医务社会服务部展开一项「家庭支援计划」,加强接触一些亟需援助但又不愿接受服务的家庭,向他们介绍并鼓励他们接受适切的服务,以免问题进一步恶化。

  专责处理虐待配偶和虐待儿童个案的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则提供外展、危机介入、个案和小组治疗服务,以及为儿童提供法定保护。自二○○四年起,社署增加了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的人手资源,服务课的总数已由五队增加至八队。来年,我们会继续加强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和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所提供的支援,以及增强临床心理辅导服务,为受虐儿童提供适切的协助。

(三) 社署自二○○一年加强了地区福利专员的角色及职能,让他们专责在地区层面推动非政府机构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和合作关系。福利专员亦就地区需要和服务缓急次序方面,推动地区内非政府机构建立共识,透过不同的方式,例如重整服务、加强协调、简化工作程序、厘定工作优先次序等,务求能令各机构更有效地运用资源,以回应转变的服务需求。另外,社署亦检讨了地区协调机制,除现行以特定服务划分的地区协调机制外,亦於二○○六年起分阶段於各区成立跨服务的地区福利协调机制,预计於二○○七至○八年度全面推行,以进一步加强地区福利专员在制定和规划地区整体福利策略的工作。

  最终来说,要建立一个无家庭暴力的社会,让儿童在一个充满关爱、悉心培育的环境下成长,实有赖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政府在二○○六至○七年度会继续推行一连串的家庭教育、宣传和社区参与计划,以宣扬建立和谐家庭的价值观、伦理关系和个人责任的重要性。例如,教育统筹局编制了多个有关预防家庭暴力的教案,协助幼稚园、小学和中学教师为学生推行相关活动。我们也透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推动社会资本,建立邻舍互助网络,为有需要的家庭作出关怀配对,并强化家庭关怀互爱,以期减少虐儿的情况。

  多谢主席女士。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