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八题:食用发菜进口情况
**************

  以下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柱铭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本地食用的发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本港的进口发菜数量、在市面销售的发菜的来源地,以及政府在本地截获非法进口发菜的数量;

(二) 过去五年,有否抽验在本港市面销售的发菜;若有,被验出为假发菜的数量;及

(三) 有否从环保的角度研究立法禁止发菜进口;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据政府统计处的资料,过去五年本港进口发菜的入口数量如下:

年份          重量(千克)
**          *****
2002            383
2003            110
2004             70
2005            467
2006             0

  发菜的入口地区包括中国内地、新加坡、加拿大和美国。在过去五年,香港海关并没有检获非法进口发菜。

  食物环境徖生署在过去五年曾从食物安全的角度对17个发菜样本进行化学性测试;测试项目包括染色料、重金属、防腐剂及农药等,测试结果全部满意。

  发菜并非濒危物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公约)中亦未有将其列为须受管制的物种。用於本港的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是依照公约所订定的管制措施而制定,因此我们并未有禁止发菜进口。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