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一题:「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刘柔芬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已於二○○六至二○○七学年在全港小学全面推行,以改善学童的饮食习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当局於二○○六年二至三月进行名为《小学推行健康饮食基线研究》的调查的访问对象包括学生及家长,但只限於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当局决定受访对象范围的理据,以及不包括其他级别的学生及其家长的原因是什么;

(二)鉴於政府为上述运动成立的跨界别督导委员会的成员只包括政府部门、专业及教育团体和学术单位等十个界别的代表,为什么当中没有家长、教师及饮食界别(尤其是食物供应商)的代表;采用什么准则决定该委员会的成员组合;有没有评估如此组合而成的委员会如何能够向上述运动提供全面的意见和督导该运动;若有评估,结果是什么;及

(三)会就上述运动举办多少项新的宣传及有关活动,以及该等活动的详情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从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透过「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协助学童从小养成及巩固健康饮食习惯,令儿童可以健康地成长,亦可帮助预防各种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的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中风、癌症等。我们除了要持续地推动健康饮食文化外,还要得到各界人士的认同和支持,才能取得有效成果。

  我现在回答问题的三个部分如下:

(一)《小学推行健康饮食基线研究》采用填写问卷的方式,以了解各区不同类型的小学的饮食环境和模式,以及学生对健康饮食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徖生署考虑到小一至小三(初小)的学生因年纪关系,理解问卷时有一定的困难,回答的资料未必能准确反映他们的饮食习惯,所以这次调查并没有包括初小的学生。另外,有关研究在去年第一季进行,当时的小六学生和家长正忙於为升中作准备,故调查未有包括小六学生在内。事实上,香港大学於二○○二年在中西区小学进行同类型的研究显示,小一至小六学生的饮食习惯并没有明显分别。有见及此,徖生署决定以小四及小五学生(年龄约为九至十岁)及其家长作为受访对象。

(二)在决定「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的跨界别督导委员会的组成部分时,我们的主要考虑是要取得各相关界别的宝贵意见。因此,现时跨界别督导委员会包括了学校行政人员和老师的代表(官立小学校长协会、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和津贴小学议会),以及家长的代表(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而督导委员会辖下的营造健康饮食校园环境工作小组,亦有食物供应商的代表,他们就制定「小学午膳营养指引」及改善校园的饮食环境提供了十分有用的意见。

(三)为配合「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的推行,徖生署积极地举办了不同的宣传活动,包括播放健康小食及午膳的电视及电台宣传短片;在集体运输系统张贴大型海报;并安排了超过六十次传媒采访活动和举办了六场记者招待会。另外,徖生署亦藉举办「校园至『营』特工计划」,为146间学校的老师和家长提供有关营养的意见和培训。

  「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也包括一些比赛和活动,务求令学生、家长及午膳供应商更积极参与。当中的「联校口号设计和电子心意卡创作比赛」,学生可於网上投票,选出最佳的作品;另外,徖生署正公开邀请午膳供应商及家长参加「健康午膳厨神大比并」的分组赛事,并计划於本年四月举办全港小学「生果日」,鼓励儿童多吃水果。

  在加强食物供应商与家长及学校合作方面,徖生署已举办了超过二十五场简报会和「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结盟大会。结盟大会当日共有约800名小学师生、家长、食物供应商、非政府机构及专业团体代表参与,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支持推动学童健康饮食。徖生署更会在二○○七年六月嘉许表现出色的机构和人士。

  徖生署将不时监察各持分者的参与情况及对运动推行的反应,有需要时会调整工作策略。「健康饮食在校园」运动的评估研究会於二○○六/○七学年完结时进行,以便全面检讨各项工作的成效。在未来的日子,徖生署将致力加强家长的营养教育、协助食物供应商增加健康食物的供应及促进学校担当鼓励及协调食物供应商与家校合作的角色。



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