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附图)
**************************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今午(一月二十九日)在广州举行。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率领双方官员,就多个主要合作领域进行讨论,并就未来数月的重点工作计划达成共识。

  会议讨论的范围包括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人流、物流、环保、保障食品安全、社会福利、创新及科技、经贸及金融等合作项目。

  以下是今次会议的重点总结:

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
---------------

  粤港双方高度重视深港西部通道合作项目,同意共同争取深港西部通道和深圳湾口岸于今年七月开通。现阶段正落实口岸开通前后各项具体合作细节。

  双方同意共同争取在二○○七年上半年开通落马洲支线及福田口岸。港方主要工程进度方面已大致完成,可以配合上半年通车的目标。

  双方继续积极推展广深港高速铁路(即广深港客运专线)项目。特区政府已邀请九铁公司就该项目进行规划,九铁将于今年年中提交报告。

  双方正继续推展港珠澳大桥项目,并积极跟进口岸及投融资研究等工作的进度,以期尽早就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定稿及上报中央批准。

  双方继续推进莲塘/香园围口岸的规划研究。深港政府已签署了联合研究的「合作协议书」,深方已委托顾问开展研究,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特区政府亦已聘请顾问研究在香港境内发展拟议的新口岸在土地规划及基建上所需的配套及连接路,预计这项研究将于明年初完成。

促进跨境人流和物流
---------

  双方继续致力促进跨境人流和物流的安排。有关的法例修订和规管架构已经完备,容许由港岛或九龙出发的跨境渡轮经香港机场海天码头,接载空-海联运过境旅客前往珠三角城市。预计船公司会逐步增加连接香港机场至珠三角的航班。

环保合作
----

  两地的环保部门已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中期回顾,评估减排措施的成效及区内排放趋势、推算各类污染物于二○一○年的排放总量,并拟定相应策略和强化措施,务求达至双方共同订定的二○一○年减排目标。研究预期在二○○七年年中完成有关工作。

  双方已在二○○六年十月向公众发布了首半年度《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监测结果报告》。关于《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已经双方审议通过,即将实施。双方会尽快成立粤港排污交易管理小组,积极向粤港两地火电厂介绍试验计划。

  在珠三角区域水质保护方面,双方共同研制的珠江三角洲水质模型已基本完成,两地现正筹备专家论证会议,希望双方能在二○○七年上半年积极推动有关论证工作,以便在二○○七年内开展商讨下一阶段合作,制订适切可行的区域水质管理方案。

保障食品安全合作
--------

  食物安全也是粤港双方共同关注的议题,两地会在这方面加强沟通、通力合作,保障食物安全。在过去双方已落实了一系列加强保障供港食物安全的措施,包括从二○○五年年底就供港淡水鱼实施注册饲养场制度、自本年年初为供港禽蛋制定注册供应场及出口公司制度和发出卫生证明书等。

社会福利合作
------

  双方同意研究成立粤港社会福利合作专责小组,以促进两地政府在社福事宜上的经验分享与合作。

创新及科技合作
-------

  粤港双方在二○○六年「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中分别收到276及62份申请。评审工作即将完成,预计可于今年初公布结果。

  粤港两地近年不断加强创新及科技合作,致力提升大珠三角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产业升级。双方希望能在今年初签署「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整合深港科技资源,增强两地的整体竞争力。

经贸合作
----

  双方同意协力让业界了解有关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政策,特区政府欢迎广东省政府提供有关「产业转移工业园」的资料并提供协助。

  双方会致力加强粤港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专责小组的工作,再共同研究增设专业服务专责小组的构思。

金融合作
----

  双方同意加强金融合作方面的交流,例如共同举办研讨会。

其他合作项目
------

  双方在其他范畴的合作,例如城市规划及发展、知识产权、策略研究、文化、体育、旅游、教育、传染病情况通报等领域的合作亦会持续进行。

  陪同许仕仁出席的主要官员包括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及卫生缒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



2007年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