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三题:根据《基本法》台湾方面在香港的政制发展并无角色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口头答覆:

问题:

  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本港和台湾的民间团体合办了一个名为「台港两地民主发展新挑战」的视像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下称「特区政府」)在同日发表声明,表示「政制发展是关乎『一国两制』下的特区事务,由中央及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处理;就此,台湾方面并无角色」。新华社在翌日亦报道,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下称「中联办」)官员批评台湾当局「勾结香港的某些政治团体,挑拨香港同胞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中联办官员作出台湾当局勾结香港某些政治团体的批评有什么根据;若然,详情是什么;

(二)特区政府是不是不容许台湾的任何组织或人士评论香港的政制发展;及

(三)有没有评估特区政府发表上述声明会带来什么后果,包括台港民间团体之间的正常学术交流会不会蒙上官方干预的阴影;若有评估,结果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永达议员的问题,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不会就中联办的声明作评论。

(二)香港的政制发展是关乎「一国两制」下的特区事务,是由中央及香港特区按照《基本法》处理。根据《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任何有关选举产生办法的修改,须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接纳。在《基本法》的框架之下,台湾方面在香港的政制发展并无角色。

(三)特区政府一直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根据「钱七条」处理涉台事务,鼓励及欢迎特区和台湾地区的团体就教育、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专业、医疗徖生、劳工、社会福利、社会工作等各方面进行交流。

  过去几年,特区政府积极协助安排来自台湾不同界别的人士(包括医学界、商界、新闻界等专业团体),以及一些学生团体来港访问,并向访客介绍香港的发展和「一国两制」的优势。我们亦接待及安排来自台湾的官员访问政府部门,以加强相互之间的了解。我们会继续推动这类交流,及透过向来自台湾各界别的访客,介绍香港的最新发展,及安排他们参观特区的基建及其他设施,并且走访政府的政策局和部门,向他们介绍「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落实的情况。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