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二题:油站加油机准确度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健仪议员的提问和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鹖的答覆:

问题:

  关於有油站的加油机量度不准及《度量衡条例》的执行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香港海关有没有主动抽查各油站的加油机,以确保加油机的准确度;若有,详情是什么;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二)当局会不会清晰订明加油机的最大容许误差值;若会,详情是什么;若不会,原因是什么;及

(三)香港海关有没有主动巡查各行业使用的度量衡器具的准确度,以保障消费者权益;若有,详情是什么;若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为确保油站供应准确的油量,香港海关在过去3年均有主动抽查全港油站的加油机,详情如下:

年  油站 油枪 调查后 -%误差  0%误差 +%误差
   (个) (支) 发现最  (支)  (支)  (支)
         高误差
          (%)      
2004  5  98  0% to   0    89      9
          +0.3%
2005  1  8   0%    0    8   0
2006  6  156  0% to  0    131     25
          +0.8%
                          
(二)根据《度量衡条例》规定,所有度量衡器具必须准确。若个别器具被发现存在误差,海关人员在处理有关个案时,会考虑有关个案的情况及所有相关因素,包括有关误差是否牵涉欺诈成分或人为干扰、当中是否存在机件故障及有关故障是否可以避免,以及营运商是否已采取足够的维修与及防范措施去避免误差等。海关已与各大汽油供应商开会,提醒他们要加强内部监控机制,确保所供应的油量无误。
 
(三)海关一向以来都负责执行《度量衡条例》,确保在市面出售的货品在重量和度量上,都没有不足的情况。在执法方面,海关通常会派员以顾客身份光顾被投诉商号。当完成交易后,海关人员会表露身份,并利用带备的量重器具重新量度所购买的货品,亦会检查该商号的量重器具是否准确。

  此外,海关亦会主动突击巡查各区商号在营商时所用的量重器具,确保其准确无误。如发现商号供应货物少於所宣称的供应数量;或使用不完备的度量衡器具作商业用途,海关会因应个别案件及证据,根据度量衡条例提出检控。




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